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赛经典名句 促党史学习 庆建党百年 ——上海教职工在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中取得新成绩
作者:刘珊 李巍 张璟玥 2021-06-2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工会

图片1.png

图片2.png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促进广大教职工学经典、用经典,感悟经典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真理力量,6月26日,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赛经典名句、促党史学习、庆建党百年——上海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陶文捷,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市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于朝阳,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市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序颖,复旦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丽红,上海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顾莹,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市中职联工会主席凌文惠,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吕玉才,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王颖,浦东新区教育工会副主席严国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馆长李新碗,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杜夏明,上海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负责人顾红及各参赛单位代表出席活动。上海商学院教授、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夏平作为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图片3.png

李蔚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用“大思政课”,引导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通过此次大赛,促进广大教职工理论学习与实践行动的良性循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使学习成效入脑入心。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不忘初心使命,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切实答好育人这道“必答题”,助力教育改革事业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庆祝建党百年。

图片4.png

于朝阳在致辞中指出,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源于交大,推广至上海教育系统,是我们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向党致敬、为党献礼的一场盛事,对深入领悟新思想、自觉践行新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促进广大教职工透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精妙意境,以赛促学、以赛促行、以赛促教,形成自觉学、跟进学、终身学的良好习惯,为育人事业、时代伟业贡献力量。


聚沙成塔,打造用典大赛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常常执古御今、持经达变,展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度的文化自信。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其讲话文章精神要义的金钥匙。

上海交通大学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在此基础上,这项赛事推广至上海市教育系统,赛制不断精进,题型内容不断革新,参赛范围不断扩大,成为寓教于乐、教学相长,以赛促学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成为翘首期盼的党史学习嘉年华。

图片5.png

本届大赛深耕传统文化、亮点异彩纷呈。首先,考察的知识点范围大,不仅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引用的中华传统文化典故,还要考察参赛者对用典原句、出处及其释义的了解,要求选手们结合讲话全文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其次,参赛者辐射面广,参赛对象面向上海市教育系统所有教职工,参赛队伍既有沪上高校教师,也有教卫机关事业单位、区教育工会、中职联的教职工。此外,比赛形式也更加新颖活泼,今年首次采用团队赛的形式,以2人为一组进行现场答题,既考核了个人学习成果,也体现了团队的分工协作,让选手学得带劲、比得开心!

图片6.png

大赛于4月初正式启动,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工会的统筹指导和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各参赛单位快速响应、积极备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中迅速掀起学经典、学党史的热潮。作为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发挥文献资源优势和信息素养专长,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的基础上,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用典情况,归纳了478条用典条目和出处,结集成学习资料供参赛团队参考学习。经各参赛单位内部初赛选拔,来自65家单位的72支队伍总计234位选手报名参赛,经两轮复赛的激烈角逐,决出29支队伍参与今天的决赛。


精彩纷呈,以古喻今启迪智慧

本届大赛集合了专业的出题队伍,邀请方有林和吴夏平两位古典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担任题库顾问,凝练知识考点、把关专业方向,充分保障了题目的经典性和创新性,并在比赛现场对题目进行解疑释惑,发挥了引领导学的作用。大赛题目形式多样、内容多变,既全面考察了选手们对典故学习的深度与广度,也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

图片7.png

正式比赛分两轮,由吉启华副主席现场抽取题目,体现公平公正。决赛现场,选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合理分工、各展所长,实现1+1大于2的效果。第一轮必答题环节,选手们通过答题板作答,冷静沉稳地展示出扎实的学习成果。首轮过后,场上晋级20支队伍进入抢答题环节。随后赛程更显紧张胶着,大家你追我赶,经典用语频出。在场观众不由自主地为选手们你争我抢的精神面貌所激励,为他们绝妙的回答而喝彩,也为不小心错失分数而惋惜。

图片8.png

两位专家评委轮番点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场合和语境,对典故进行释义、思想解读,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经典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新变化,让选手和观众们了解了不少关于用典背后的故事。他们强调,选手们不仅要会背诵、会解析,也要灵活化用典故,思考其与自身、与国家、与整个社会之间的关系,让先贤思想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图片9.png

经过两轮激烈比拼,上海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两支队伍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上海市教卫机关、奉贤区教育工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松江区教育工会、上海健康医学院6支参赛队伍获一等奖;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浦东新区教育工会4队、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电力大学、闵行区教育工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10支队伍获二等奖;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东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浦东新区教育工会2队、中职联工会2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立达学院11支队伍获三等奖。陶文捷副主席宣布了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奖。

图片10.png

特等奖

图片11.png

一等奖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二等奖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三等奖

为感谢承办单位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付出,李蔚代表主办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为感谢有关高校顾全大局的意识和积极参与的精神,吉启华、陶文捷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东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5支队伍颁发了“最佳风格奖”。

图片16.png

特别贡献奖

图片17.png

最佳风格奖


学史用典,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对于所有参赛选手而言,这不仅是一场用典竞赛,更是一堂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一次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精神之旅。作为连续三年参与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的“老面孔”,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仪伟老师显然游刃有余,但他也表示,“每次学习都会有新的感受,越深入学习,越能意识到自己认知的浅薄。”在任何时代都被赋予新的内涵,常读常新,这也正是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绵延不绝的原因。来自浦东新区教育工会4队—上海市南汇第五中学的黄宇婷老师表示,“参加这次用典大赛可以促进我们对党史的学习,以赛促学,加深对历史典故、古人思想的学习,提升自身文化涵养、增强自信,成为名符其实的四有好教师。”

图片18.png

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员

图片19.png

上海大学参赛队员

特等奖获得者、来自上海大学的杨倚天老师和王涵老师分享了她们的学习秘诀,“除了了解背诵这些典故本身之外,平时也会关注时政新闻,经常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和用典紧密结合一起学习,收获很大。”党史学习,在于平时积累,更在于深入研究,只有与生活实际结合而非照本宣科,与党的历史关联而非人云亦云,才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才能从经典中汲取养分强大自身。

图片20.png

上海市教卫机关参赛队员

图片21.png

奉贤区教育工会参赛队员

图片22.png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参赛队员

图片23.png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参赛队员

图片24.png

松江区教育工会参赛队员

图片25.png

上海健康医学院参赛队员

图片26.png


 
点赞数: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