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团结就是力量——活跃在第九届教工运动会上的少数民族老师
2021-06-22

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启动仪式暨牢记长征路健步走及健身嘉年华趣味运动会已于6月初落下帷幕,在这场活力满分的教工体育盛会上,我们还看到了一张张特殊又可爱的面庞,他们来自遥远的祖国大西北,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工作岗位上,他们都时刻散发着光芒。



精诚团结一家亲 合作奋进聚人心

——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九运会参赛老师喀迪尔·图拉克


1.jpg

喀迪尔·图拉克老师在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结束后表示:“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大家精诚团结、合作奋进,向着同一个目标凝心聚力。这既显示了我们东海学院的精神,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今年是建党百年,我希望在更多这样的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向党和祖国献礼。” 

2.jpg

喀迪尔·图拉克是东海学院第一届新疆内职班毕业生。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和良好表现,毕业留校工作。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教工篮球赛、教工运动会、义务献血等现场都留下了喀迪尔的身影与汗水。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一位像新疆火焰山一样热情开朗积极向上的阳光大男孩。他感恩国家的民族政策,感恩东海在他成长路上的所有帮助,所以更愿意用自己的努力来回馈国家、回馈社会、回馈学校。

3.jpg

4.jpg

5.jpg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喀迪尔始终把学校的民族团结工作牢记在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学习和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他为了更好的服务少数民族学生,及时协助解决学生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主动申请住校,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他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校内外文化活动,把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中,让少数民族学生和少数民族文化在各民族学生之间交流、交融。在少数民族学生眼中,他既是老师又是大哥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真正体会到沪疆情深,在学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在少数民族学生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每天锻炼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

——记上海电机学院九运会参赛老师艾克拜尔


6.jpg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启动仪式暨牢记长征路健步走及健身嘉年华趣味运动会上,我校教工代表队被分至A组,大家顶着烈日,精诚团结,在强手如云的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很好的诠释了“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

其中,有一位维吾尔族辅导员教师艾克拜尔,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艾克。艾克拜尔来自祖国大西北的阿勒泰,2018年跨越4000多公里来到东海之滨上海,在工作中他既是学生们的辅导员老师,全面关注、全程关心学生们的思想、生活动态,又像大哥哥一样细心呵护着每一位学生。作为少数民族辅导员,尤其注重与来自边疆地区的电机青年打成一片,共情共景,通过不断创新互动形式,充分拓展活动载体,达到服务育人的实效,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宣讲好,把学校和老师的关心落到实处。艾克拜尔用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人诠释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守望相助、和睦共处,形成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深知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加倍珍惜的生命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重要的基础。

7.jpg

此次教工运动会,他报名参加了运动会的所有团队项目,和同事们一起报名、熟悉并了解比赛规则。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艾克拜尔和他的同事们顺利的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在五一假期期间,艾克拜尔还用骑车的方式向建党百年致敬,他从临港出发,一路骑到一大会址,又继续骑到嘉兴南湖,全程330多公里,最后平安回到学校。在建党百年之际,热爱运动的艾克拜尔老师表示,跨越四千多公里来到东海之滨上海,这一路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得到了很多领导同事老师的帮助。深知国家繁荣稳定、民族团结是多么的重要。希望今后还会有更多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认识。




团结拼搏 展现自我

——记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九运会参赛老师古丽巴哈尔·买买提


8.jpg

夏日炎炎,奋进正当时。伴着阳光明媚,以“跟党走 庆百年 展风采”为主题的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启动仪式暨牢记长征路健步走及健身嘉年华趣味运动会在东方绿舟如期举行,现场一派热闹的气氛。

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古丽巴哈尔·买买提,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古丽,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健步走”和“同心齐鼓舞”两个团体竞赛项目。在“牢记长征路”健步活动中,全程行走6公里,按照指定路线到达各红色打卡点,体验长征精神,汲取前进力量。她跟同事们一路并肩前行、欢声笑语、互相鼓励、感情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9.jpg

古丽巴哈尔·买买提出生于一个“红色”家庭,父母都是中共党员,从事文体工作。她也是一个对文体活动一直都有着饱满热情的人,由于这份热情,各种文体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教职工健身操、运动会、辅导员素质拓展、羽毛球比赛等,她都积极参与,并在其中收获了身心的愉悦与健康。同时,也带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和谐校园氛围,极大增加了爱国之情,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的坚定决心。

10.jpg

上海市教育系统女教师庆建党100周年健身操展示活动

11.jpg

学校运动会上少数民族学生舞蹈表演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明白党员需要在普通群众中起到一个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上,时刻与党的思想理论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能切实深入到学生中去,增进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坚持思想育人,每月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积极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史”学习专题教育,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密切关注时政新闻,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欢度中秋、喜迎国庆民族团结活动,团体心理辅导训练活动,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等。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凝聚起爱国动力,在实践中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教育。加强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养,通过文化育人、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奖学金等载体,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2.jpg

 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史学习活动



彰显民族团结友谊之花

——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九运会少数民族参赛教师


13.jpg

日前,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参加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的队伍中有4名少数民族教师。热依拉·穆太力普、阿里木江·伊斯力、亚森江·达吾提三位老师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老师,比赛后,他们兴奋地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够代表学校展示我们少数民族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异域风采,向党献礼,向国家献礼,是我们的荣幸。我们感恩党,感恩学校,是上海的专项优惠政策,让我们有机会能来到祖国的一线城市工作学习、安家落户。社会和学校在各个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关怀,特别是这次教工九运会还特地安排了少数民族餐,让我们倍感温馨。我们已把上海当成了第二故乡,更愿意为这座城市奉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14.jpg

来自蒙古族的运动员徐寅生老师来学校工作之前是军队干部,现在担任我校少数民族联合会理事会秘书长。此次活动中他担任的是 “牢记长征路健步走”活动的领队,1.85米的身材在队伍中显得尤为魁梧健壮,徐老师充分发挥自身在部队多年磨炼出组织及识图用图能力,在健步走项目比赛中科学安排队形,合理配置行进速度,边行进边对照地图,带领队伍无差错顺利完成了比赛。

三位维吾尔族老师都是我校学工部的辅导员,他们经常与少数民族学生促膝谈心,沟通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践行“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誓言;他们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需求,主动帮助他们寻找解决的办法;他们手把手,心贴心,践行“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责任使命,讲好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15.jpg

平日里,这四名少数民族教师就像是“民族一家亲”的使者,他们经常与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交流,用质朴的语言讲述自己的家乡和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们致力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爱党敬业,用个人力量回报祖国和社会。在本次九运会比赛中,由少数民族老师们参加的“同心齐鼓舞”项目荣获高校A组第六名,健步走项目也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赛。他们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用汗水为学校争光添彩,谱写出了民族团结的动人乐章。

16.jpg




架起民族沟通的桥梁

——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九运会参赛老师麦吾兰·凯赛尔


17.png

麦吾兰·凯赛尔积极报名参加了趣味运动会上的“同心齐鼓舞”和“合力跳长绳”两个团体竞赛项目,并担任“合力跳长绳”项目的负责人,组织该竞赛项目的运动员开展赛前训练。“合力跳长绳”竞赛取得了高校B组第七名的成绩,他也将参加九运会气排球项目的比赛。他还曾参加过2018年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一届教工气排球比赛,当年我校取得第八名的成绩。

18.jpg

麦吾兰·凯赛尔是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负责做好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服务管理、安全稳定工作、爱国主题教育、学业帮扶和生活帮扶、资助工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工作。他通过不同的形式坚持开展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暑假期间,他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家访,深入了解和关心学校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策划举办了学校两届“民族团结一家亲”师生文艺汇演,促进形成各民族师生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的良好民族团结氛围。

19.jpg

线上“四史”学习教育会

20.jpg

2021年3月 乌鲁木齐市学生家访

21.jpg

学校第二届“民族团结一家亲”师生文艺汇 合影



团结一心共奋进 务实拼搏勇担当

——记上海政法学院九运会参赛老师阿依努尔·各亚斯丁


22.jpg

阿依努尔老师在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结束后表示:“我们党100年的苦难辉煌史,就是一部团结奋斗史,而九运会每一个项目考验的是团队协作,体现的就是团队奋斗精神。我们在“同心齐鼓舞”项目冠军上获得了第一名,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团结一心、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其中。”

23.jpg

在我校参加比赛教职工当中,有一位维吾尔族辅导员叫阿依努尔,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阿依老师。2018年,阿依努尔老师作为我校培养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代表,通过公开选拔,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留校担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自她上岗以来,时刻关注学生,关心学生,细致管理服务,把民族团结教育落到实处,把关爱学生做到细处,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思想、情感育人,提升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让学生感受到上政温暖的同时,不断努力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共绘最美同心圆”的良好氛围。

阿依努尔在读书期间是我校板球队成员,也曾获得多次全国、市级荣誉。她对运动有着深厚的热爱,一直积极参各类教职工运动会,辅导员素质拓展等活动。在本次教工运动会,她也主动报名参加各类项目,发挥她自身的优势,与各位老师一起努力,为我校在各项目中取得好成绩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努力。

“以践行远,让感恩成为一种传承”。这是阿依努尔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她表示,她的一切成长都得益于党和国家良好政策。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再这样一个特殊年份里,作为一名党和国家教育培养的教育工作者,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她希望能够多参加各类活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同时,影响更多的上政学子,继续吾身吾行,感恩党和国家、恩系浜大。

2018年,阿依努尔·各亚斯丁作为我校培养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代表,通过公开选拔,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留校担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日常生活中,她性格直爽,积极向上,尽职尽责。曾经作为校板球队的她,热爱运动,有坚强的意志力。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的同时,热衷于志愿者活动,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竭尽所能以及爱心,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国家、社会、学校。

阿依努尔老师负责少数民族预科班日常管理以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自担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以来,阿依努尔老师秉着“民族团结”的理念,始终兢兢业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用爱心和真心为学生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她主动积极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宣传和传达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她切实深入到学生中,通过进班级、进食堂、进宿舍等方式,增进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与学生们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性地疏导学生思想与心理上的困惑;掌握学生关心的问题,了解学生在学业、生活上的实际需求,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借助本校“石榴花开”工作室,举办各类文体类比赛、团建、与青浦民族联一起进行区校共建学习参观等活动,促进各民族同学融洽相处。一直以来,她深受同学们的尊重和喜爱,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阿依姐”。从新疆到上海,疆沪一条心,她远离家乡,把青春与激情厚植在了上政。她勇担民族团结教育使命,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推动了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点赞数: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