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市教育系统第11场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华东理工大学
2021-06-05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工会

6月4日下午,市教育系统第11场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在华东理工大学八角亭举行。劳模宣讲团成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开放大学褚劲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知识图谱及其价值运用》的宣讲,全校各部门80余名工会工作者聆听了宣讲,工会副主席朱志华主持了活动。

118e8f4bea8c33894b72b4b728aeeda_副本.jpg

                 图片说明:褚劲风教授作题为《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知识图谱及其价值运用》的宣讲

褚劲风以“上海文化”品牌的三个重要来源即“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概念为切入点,引出上海的红色文化是在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基础上滋生、发展起来的,拥有最为初始的红色文化基因,具有其他城市和区域所不曾拥有的特色和优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在全国各地尤其是上海考察时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承红色基因”的论述,她说,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现有1000多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所,充分利用并挖掘其中所蕴含的价值,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继续探索、走在前头“指示要求,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时代课题,对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随后,褚劲风详细阐述了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现状概括、发展简史、形成原因、空间分布以及价值意义。

宣讲中,褚劲风介绍了红色文化的时尚元素及其在当代上海所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无论是二维码语音全景线上导览、手机互动游戏的”红色+互联网“模式,还是剧本创作、角色扮演、密室逃脱、闯关解谜的”红色+情景体验“模式,又或是任务挑战、寻找线索、运游结合的”红色+城市定向“模式,从不同方位呈现了上海的红色基因,并被成功运用到党史教育工作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探索、发掘红色文化和历史。

褚劲风说,在上海的众多城市空间都有革命先烈奋斗的身影。宣讲中,她深入挖掘建党历史、介绍革命遗址,如数家珍。在老渔阳里2号,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8月正式成立;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三益里17号,陈望道接受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任务,在成都北路893号,成立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还有成裕里、辅德里、树德里...... 一个个“红色地标”、一幅幅”红色地图“鲜活地展现,给大家绘制了上海初心之所在的立体图景。最后,褚劲风还推荐了《初心之地》、《光荣之城》、《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红色文化相关的畅销书籍,带领大家学习了即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并分享了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心得体会。

宣讲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认为本次宣讲生动精彩,干货满满,很受启发,”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了解了上海红色文化的优越性”,”没想到红色旅游还能这么“玩”,各种新模式让参与者不知不觉中融入红色旅游氛围,可以让更多人自愿加入到传承红色历史的队伍中去”,“保护好红色资源才能利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1_副本.jpg

                                                        图片说明: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现场

本次活动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工会承办,此次活动也开启了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干部培训第一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理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上级工会及学校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及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工会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工会工作者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