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教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掀起校园合唱的热潮
2021-05-29

2.jpg

5月29日下午,以“百年树人跟党走,砥砺前行铸师魂”为主题的上海教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决赛暨展演活动于上音歌剧院拉开帷幕。出席活动的市教卫党委、市教委领导有: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市教委一级巡视员蒋红,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市教卫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老领导有: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市艺教委领导陈克宏,市教委原巡视员、市艺教委领导李瑞阳。承办单位领导有: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支持单位领导有: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杨军,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政事业机构部总经理支佐。还有担任本届大赛的各位评委领导与专家们。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向党的百年献礼,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本次全市教工合唱比赛,并由复旦大学工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合唱协会、上海音乐学院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工会联合承办,得到了来自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大力支持。活动旨在通过对经典红色歌曲的演绎,追忆峥嵘岁月,歌颂百年风华,展示当代上海教育工作者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全市教职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汲取前进力量,为推动上海教育改革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活动得到了来自各基层工会的积极响应。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中,来自上海各高校、区教育局(含中职联)、直属单位工会的51支合唱团踊跃报名参与,参演教工达3700余人,预赛采取线下视频评审+线上视频展播的形式,预赛视频在线直播在复旦大学b站官方账号进行,观看量上万人次,网络票选环节总票数超15万。经专家评审,25支队伍从预赛中脱颖而出,他们与4支展演队伍共同参加了29日举行的决赛暨展演活动,参演教工近1700人。

下午2时,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序曲响起,本场决赛展演正式拉开帷幕。第一章“忆往昔·岁月峥嵘永铭记 砥砺前行”,展现了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第二章“看今朝·归来依然是少年 风华正茂”,呈现了在党的教育中成长的一代代中国青年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生动画卷;第三章“听时代·赤子丹心映山河 歌声嘹亮”,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第四章“展未来·初心不忘来时路 爱我中华”,表达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29支合唱队伍轮番亮相,放声歌唱,一位位园丁以饱满的热情歌颂祖国,歌颂党,诉说历史过去,唱响时代未来,在夺目的聚光灯下闪耀着光芒。整场演出历时三小时,高潮迭起,掌声阵阵,场内气氛热烈,老师们的歌声插上了翅膀,在偌大的歌剧厅里游走激荡,也载着希望与梦想飞向远方。

3.jpg

4.jpg

5.jpg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参加比赛的25支基层工会教工合唱团,此次决赛还特邀到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上海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魔都“特特”合唱团、上海教工牵梦合唱团、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追梦男声”阿卡贝拉合唱团作为“四大天团”参加展演,分别为观众带来了曲目《四渡赤水出奇兵》、《天耀中华》、《中国梦想》、《我的中国心》,各展风采,精彩纷呈。在今天的节目尾声,上海教工牵梦合唱团成立授旗仪式举行,这是一由各高校、各区和直属单位的工会主席组成的合唱队伍,“牵梦”取自“主席”英文一词的谐音,寓意上海市教育工会将牵起全市三十万教职工共同的梦想,携手奋进新时代。

6.jpg

最终,经过现场专家评审,上海理工大学工会、松江区教育工会获得特等奖,4家单位获得一等奖,8家单位获得二等奖,11家单位获得三等奖,除了颁发决赛专业类奖项外,还有在预赛阶段评出的“受欢迎的合唱团队奖”4家单位和“合唱艺术推广奖”5家单位,以及根据整个活动参与度、配合度评出的优秀组织奖22家单位,同时,授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合唱艺术推广贡献奖”,授予4支展演合唱团“合唱艺术展演奖”。

7.jpg

整个活动开展期间还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为将这些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并扩大活动影响力,市教育工会在教师博雅平台特别推出《教工合唱团的故事》专栏,持续展示上海教育系统中各教工合唱团的不凡。本次合唱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出广大教职工对党和国家的深挚感情、共筑中国梦的热切心愿以及较高的合唱水平和艺术素养,极大推动了校园合唱活动的开展。这是一次对全市教工群众性活动的大检阅,合唱活动在校园深受欢迎,在教职工队伍中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合唱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宣传力度大,进一步扩大了教工合唱活动的群众基础,让更多的教职工拥有展示风采的舞台和参与其中的幸福感,广大教工共赴这场献礼建党百年的听觉盛宴,携手唱响新时代,开启下一个百年树人新征程。


获奖名单

特等奖(2家):

上海理工大学工会 

松江区教育工会

一等奖(4家):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

同济大学工会

普陀区教育工会 

奉贤区教育工会 

二等奖(8家):

复旦大学工会

上海政法学院工会

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

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工会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长宁区教育工会

闵行区教育工会

金山区教育工会

三等奖(11家):

上海大学工会

华东理工大学工会

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

东华大学工会

上海科技大学工会

崇明区教育工会

静安区教育工会

黄浦区教育工会

宝山区教育工会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工会

中职校工作联合委员会


受欢迎的合唱团队奖(4家):

宝山区教育工会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上师大天华学院工会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合唱艺术推广奖(5家):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工会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工会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工会

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工会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工会


合唱艺术展演奖(4家):

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

上海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魔都“特特”合唱团

上海教工牵梦合唱团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追梦男声”阿卡贝拉合唱团


合唱艺术推广贡献奖: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点赞数: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