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青教赛:展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成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上海市教育工会办公室 2021-05-15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年5月14日,第四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拉开帷幕。

本届竞赛传承历届青教赛“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和出发点,围绕上海“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为着力点,注重学科德育改革,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闪耀光彩,进一步促进广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提高青年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方法、技术的能力水平,积极推进上海基础教育创新发展。

主办单位领导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等多次对赛事工作作出指示,并亲临现场视察,亲切慰问评委和选手;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金同康等到赛巡视,指导工作。

56名本市教育系统的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名师基地负责人和知名专家、教授应邀担任总决赛评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届竞赛进一步拓展了上届基础教育教学竞赛的学科类别(从七大学科组别改进为八大学科组别,新增中小学思政课专项),竞赛学科组别设立以学段为主,兼顾学科和教育类别的特点,分设小学语数外类、小学及幼儿园综合类、中学语文类、中学数学类、中学外语类、中学综合类、中小学思政课专项、中等职业教育类等八大学科组别,以更好体现不同教育学段的教学要求和特点,鼓励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加强学科德育改革,教书育人、岗位建功,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竞赛内容上,保持了上一届竞赛“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大主体板块的结构和基本内容,以综合考察选手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image.png

各区教育系统、中等职业教育系统根据竞赛通知的要求建立了区教育局主要领导挂帅的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自身特点先后完成了区级层面的竞赛选拔工作,共计1万余人参加了区级比赛,约占全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的10.77%。通过区赛,共推出272名40岁以下均有五年以上教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总决赛,约占全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的0.29%。从组别看,人数最多的组别为中学数学组(36人),最少的为中职组(30人),各组别参赛人数相对均衡。从性别看,男性71人,占26%,女性201人,占74%。从年龄看,最大的40岁,最小的27岁。从学段看,小学教师60人,中学教师164人,幼儿园教师18人,中等职业教育教师30人。从学历看,博士研究生3人,占比1.1%;硕士研究生107人,占比39.3%;本科162人,占比59.6%。

image.png

本届竞赛设特等奖8名,一等奖24名,二等奖48名,三等奖80名。获等第奖的教师由上海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及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颁发奖金及课程资助奖励。获竞赛特等奖且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的青年教师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另外,对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注重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职业生涯发展,认真组织开展教学岗位技能竞赛,并在本届教学竞赛中选手成绩优秀的区教育局颁发优秀组织奖。


名师3.29花絮~1.gif


为进一步保证青教赛规范、高效、有序开展,不断精进市、区青教赛各项组织工作,实现“提高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与“树标杆、保第一”点与面的有机统一,组委会未雨绸缪,于2020年11月召开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交流会,就各区关注的赛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强化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办赛宗旨;做实做精培训工作,针对各区参加区级初赛的选手和经初赛选拔参加市赛的选手,邀请教研室相关专家,开展两次赛前集中培训,线上线下为选手们提供引领性与专业性的指导。

为确保竞赛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增强赛事的公信力,本届赛事继续引进竞赛活动第三方评价机制;继续采用网络延时直播课堂教学视频的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本届青教赛不设观摩室,所有课堂教学视频通过以下途径发布,上线时间较比赛时间推迟30分钟,以确保教学视频的准确性和示范性。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观摩课堂教学视频。


image.png

近年来,在市总工会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重视支持下,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积极配合下,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包含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蓬勃发展,广泛覆盖,短短7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成为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的一块响亮品牌,成为助推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安心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水平的一个有效抓手,成为服务上海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有力举措。

青教赛工作机制越来越完备,品牌效应、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一批批学科素养高、教学能力强、深受学生爱戴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逐渐发展成为学科小组、专业团队的负责人,带动了更多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一批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上长期耕耘、卓有成效的学校也涌现了出来,建立了青年教师岗位建功的“大系统”,逐渐形成了从“青椒”到名师,再努力培养出更多教育家的职业发展体系。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张慧腾老师在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高中组第一名,不到35岁的他在这个“五一”前刚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表示,青教赛是唯一将“爱岗敬业”写入比赛名字的教学类比赛,对广大青年教师起着很好的引领和教育作用。“青教赛给我也带来了很多的发展机会,比如在参加青教赛后的第二年,也是我从教第十年的时候,有幸评上了高级教师。目前,我正担任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导师,在讲座中分享自己专业发展的经历,参与对见习教师相关技能的指导,这对我自身也是反思、促进和成长的宝贵机会。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饶立钧老师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中学英语组全国第一名,今年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他认为,青教赛是教育教学的展示台、竞技场、实验室,是理想信念的孵化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补齐短板、发挥特长、挖掘潜力的平台,“鞭策我们勤思笃行,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四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砥砺初心育新人”为主题回应建党百年,广大青年教师在备赛中精进教学,在赛场上展示风采,在磨砺中收获成长,而这些都将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培养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正如杨浦区某中学参赛选手杨老师感言,“青教赛备赛就像一场马拉松,不仅在于精心打磨好每一堂课,也在于精心上好每一堂课。对于一名老师来说,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好课也是一节节上出来的。”


编辑:高芳  曾昕   


 
点赞数: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