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这些上海高校荣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上海市教育工会 基层工作部 2021-04-06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上海建桥学院


2017-2019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上海建桥学院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商学院

上海电机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海市教育工会大力推进基层单位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海建桥学院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健全法人治理,保障工会建设。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校长和党委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是发挥民办特色,搭建沟通桥梁,畅通参与路径。修订完善《上海建桥学院章程》版本,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支持职工董事、监事履职,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完善提案处理长效机制。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参与决策监督,推进民主办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建立常态化的民主评议机制,充分利用教代会对学院层面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审议。四是重视和谐关系,落实集体协商,确保劳资稳定。先后于2016年、2018年签订了两轮《集体合同》,就教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安全卫生、福利保险等重大利益,明确条款内容,签订书面协议,确保落实到位。


1.webp.jpg



华东政法大学

 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成立校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实行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双组长制”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全面整合线上和线下的平台资源,通过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有效促进学校重大事项公开化;充分发挥法学学科优势,坚持依法治校、“规矩”立身;2003年学校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近三年调解成功率100%;校工会联合校党委组织部定期开展对校领导的民主评议工作,不断拓展畅通教职工意见收集和诉求表达渠道。


2.png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一是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为核心,总体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将教代会工作作为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二是将教代会制度作为校务公开的主要载体,赋予师生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审议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重大改革方案和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推动校园民主建设向纵深延伸。三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不断深化校务公开的内涵。重点推进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干部管理的民主化,重大事项及时公开,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发挥校园网络资源优势,丰富和拓展校务公开的手段和渠道,和谐劳动关系机制的运行。四是抓监督,做评议,确保校务公开的质量不断提升。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党委监督、教代会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和学校内部机构自我监督。


3.png


上海海事大学

全面落实教代会民主评议权、校院二级教代会职权,建立健全了院系二级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制度,着力推进了院系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网上提案系统“用科技手段解决管理问题”的功能,全校教职工都可以随时进入提案系统,浏览教代表提案,查阅提案的处理过程和处理进度,真正体现了教代会提案的全过程、全内容公开。


4.pn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政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将校务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夯实完善厂务公开制度体系,发挥组织优势有力,职责明确,细则落实落细,以规范促发展。构建多样化平台,渠道民主管理畅通,夯实“双代会”制度。信息公开广辐射,以多种形式进行校务公开。创新举措,形成校务公开特色形式,在上海高校中较早实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和教代表定期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民主管理向二级部门延伸,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职工主人翁地位,促进了学校跨越发展。


5.webp.jpg



上海商学院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成立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二级部门具体抓;制定了《上海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上海商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健全完善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等;严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建立11个二级工会、24个工会小组。二是突出重点,确保校务公开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双代会”主体作用,校务公开纵深发展,重点落实评议制度,关注社会关切,及时公开信息。提升了民主管理水平、建功立业的热情,和谐工作的氛围。


6.webp.jpg



上海电机学院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上海电机学院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秘书处,不断健全校内规章制度建设,稳步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与学校日常管理运行有机结合,通过意见信箱、教职工座谈会、教代会代表参与校长办公会等会议的形式,畅通教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建立上海电机学院信息公开专门网站(党务公开、校务公开),通过网站定期更新各类信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校园管理、线上教学及财务、人事、信息化等各类服务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7.webp.jpg



 以上七个单位的成果体现了上海市高校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各高校工会是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助推器,上海市教育工会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民主管理建设制度的完善与创新,广泛开展示范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合法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维护,实现教职工幸福与学校发展同步提升。


 
点赞数: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