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普教系统8个单位荣膺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上海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 2021-04-08

2017-2019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上海市徐汇区上海幼儿园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

   上海市回民中学

   上海市闵行中学

   上海市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

   上海市松江一中

   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海市教育工会大力推进基层单位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海市徐汇区上海幼儿园


一是党政工联手共抓,完善组织保障。建立组织架构,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各项行为,年度自查总结,及时调整完善,加强组织建设,承担工作职能。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规矩规范有序。制定幼儿园章程,将“幼儿园实行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切实保障教职工、幼儿家长、社会公众对本园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纳入章程。三是贯彻教代会条例,发挥教代会作用。每年召开3次教代会,其中一次是党政干部述职述廉。四是丰富途径平台,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根据幼儿园的工作特点和园所实际情况,采取了党政工联席会议、党员民主对话会线上线下等多种公开方式,规范及时进行校务公开。


1.webp.jpg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组织保障,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公开为主,进一步创新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方法和机制。四是坚持依法治校,先试先行,进一步推进学校章程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2.webp.jpg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


控江二村小学结合学校的情况,重实际、创特色,制订了实施校务公开规定的4项具体原则(适时及时、突出重点、群众参与、责任制),保证了民主程序的有效进行。学校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以校务公开运行机制为基本形式。一是会议形式,召开各类会议、座谈会。二是阵地形式,设立了“信箱”、“校务公开专栏”和学校网页“校务公开栏”。三是网络形式,通过网络平台向家长通报相关的校务公开资料。


3.webp.jpg


上海市回民中学


一是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坚持贯彻落实《上海市职代会条例》,在落实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着重夯实三项制度:民主管理责任制、《校务公开台帐》制度、校务公开工作巡视和考核制度。二是规范运行,重点突出。校务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党风廉政情况、教师切身利益问题、社会关注热点事宜。三是形式多样,渠道畅通。积极拓宽校务公开渠道,坚持“三有”和“三上墙”,学校采用教工大会、公开栏、电子屏幕、校园网络平台、微信、短信等实时通讯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4.webp.jpg


上海市闵行中学


闵行中学是闵行区内的一所示范性高中,为了保证“校务公开”的有效实施,闵行中学在部门组织架构上进行科学设计和大胆改革,建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构成了由“学校行为规范章程”、“校务民主管理制度”、“教育教学工作制度”、“评价反馈激励制度”四大模块组成的新制度系统;成立了“调解委员会”和“评议监督委员会”非行政民主管理组织,鼓励教工亲身参与从策划到运行再到反馈调整的全过程;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全体教工大会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的各类组长通报会等,让教职工随时了解学校的真实情况,并实践推进民主沟通协商机制。


5.webp.jpg    


上海市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


学校坚持“事前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牵头组建工作小组,工会主席和各年级组长组成监督小组;积极完善各类公开制度,使校务公开有据可循、有效落实;科学制定公示事项范围、公开对象范围,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学校党支部、工会指导、监督工作小组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中,多层次、多途径、多方位推进公开工作。


7.webp.jpg


上海市松江一中


学校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和实施办法,健全完善校务公开岗位责任等各项制度,并纳入学校制度汇编。教代会按期换届,运作规范。制定并严格遵守《上海市松江一中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三重一大”事项由校务会议决策。会员权益会员做主,松江一中工会每年的会员生日蛋糕采购,在项目计划经学校“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通过后,先列出数家知名蛋糕品牌作为选项,让全体会员参加网络投票,得票最多者即为中标对象,规范了学校服务外包、采购等工作流程。


7.webp (1).jpg    


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运行良好有序。责任部门明确,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工会组织完善,第十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促进规范管理。2018年以来,学校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行政制度规范有效,工会制度及时更新。三是拓宽公开载体,畅通诉求渠道。公开公示途径多,倾听民意形式多,通过职代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家长会、领导接待日等形式,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心声。四是职工广泛参与,推进民主监督。定期召开职代会,广泛征求、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不定期召开工会全委(扩大)会、女工委会议和工会小组长会议,向职工会员全面公开工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和审查审计结果,接受全体职工会员的监督。


9.webp.jpg


推进和深化教育系统各单位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促进各单位、各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上海市教育工会将不断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注重培育和树立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