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青浦区职业学校:感受“中国震撼”,坚定“四个自信”,教工读书社团开展青年教师“颂歌献党 青春筑梦”主题朗读活动
2021-04-25 来源:上海市青浦区职业学校工会

1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青浦区职业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颂歌献党 青春筑梦”主题朗读活动。本次朗读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

2._副本.png

       第一阶段——精心准备,好中选优。青年教师朗诵初选赛过程中,老师们精心准备,精神饱满,热情地讴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学校关工委老同志也积极参与学校作品初评和推荐送评工作。

3_副本.png

4_副本.png

       第二阶段——遴选书籍,系统阅读。作为一次朗读活动,比起朗诵的技巧更加重视朗读者对于朗读内容的整体认知和了解。老师们精心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震撼》《中国超越》等书籍。这套书籍紧贴时代脉搏,既有历史纵深,又有国际视野,张维为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度思考,将中国故事娓娓道来。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当代文化都有全面和深入地理解与认识,提高了文化差异意识和辩证看待中外文化的能力,在中外文化的接触和碰撞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5._副本.png

       第三阶段——集体录制,精益求精。刘贤芳老师原创了散文诗歌《四十•十轶》,将个人的生命体验与党的成就结合起来,以小见大,以诗传情,以文明志,表达了坚定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徐丹老师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我国采取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中国社会的这种全国统筹社会主义救灾机制在历史上就有着相当深厚的历史渊源,她结合热点问题,挑选自身阅读最有体会的段落,在读书社团长吴小溪老师的指导下,反复推敲朗读作品,精益求精。

6_副本.png

       三人朗诵组的老师们在朗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书节选后激动地表示,越是面对复杂的形式,我们越是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越是要坚定不移的走自己的道路,我们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也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老师们选择并确定了《多难兴邦 共克时艰》《和谐中道》等朗读材料,并在语速、语调、字音上相互切磋,虚心听取意见。李忆老师为了本次比赛自学了录音软件,帮助老师们添加音效,将音乐与朗读内容严丝合缝,力求更好地呈现作品。

7_副本.png

       第四阶段——作品展示,共评共读。4月15日,我校读书社团的书友们共同聆听了参赛老师们的作品,并进行了品鉴和评分,由吴小溪老师为书友们汇报了参赛老师们的阅读心得,同时推荐了一些当下值得阅读的优秀书籍,推动青年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我校读书社团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青年教师们深入学习和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为何值得自信,从而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