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举办2021年线上课题指南说明暨课题撰写培训会
2021-04-13

4月10日,上海市教育系统2021年工会理论研究课题指南说明暨课题撰写培训会于线上举行。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上海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顾红、陈晓丹,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专家石云教授和肖巍教授以及教育系统各单位工会同仁、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者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顾红主持。


1.png


根据市教育工会工作要求,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秘书处上海海事大学工会精心组织的课题指南说明暨课题撰写培训会比往年启动早,旨在更好地帮助各基层工会及专兼职研究人员和工会工作者在课题申报时能够明确方向,在这课题指南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去开展,增加、扩大、创新、拓展理论研究的内涵。


2.png


陶文捷副主席代表市教育工会首先对各单位和各位志同道合的工会研究工作者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培训表示感谢。他强调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是市教育工会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这项工作的特色是“力量整合”,将妇女理论研究纳入到上海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一体化运作。


3.png


同时,陶文捷副主席提出三点希望:首先,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的任务特点和我们的工作重点,然后结合工会工作来推动;其次,要加强学习,一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二要学习党史,并结合工运史、教育工会发展的历史,开辟新的工作格局;最后,希望注重务实。面向实际,面向实践,强化问题意识,围绕教育系统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与教育系统工会发展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思考和实践研究。要把对教育系统工会的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化为我们的实践成果,使工会的理论研究更具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石云教授将课题指南简明扼要的归纳为两类热点:研究和总结第一个百年工会运动的历史以及研究和思考进军第二个百年工会工作的创新。并就《工会理论研究的热点及部分参考题解读》作了详细深入的分享。


4.png


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专家、复旦大学肖巍教授就《教育系统工会课题申报、进行和完成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分别从一个论域、两个支撑、三个焦点、四个关键词、五个要领展开讲解。


5.png


最后,两位专家与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者就课题申报遇到的难题及课题指南中的疑惑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提供了详实的解答。



 
点赞数: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