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第一届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青教赛暨上海市第四届基础教育青教赛中职组选拔赛顺利举行
2021-03-22

3月20日,第一届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青教赛暨上海市第四届基础教育青教赛中职组选拔赛在中华职业学校顺利举行,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副主席吉启华、陶文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市教委教研室书记纪明泽,市教委职教处副处长黄蕾,职教协会秘书长朱桃福,职成教在线孟磊,中职联工会主席凌文惠,秘书长丁宗勇,中华职校校长王玉璟,书记夏添,副校长黄芸出席本次活动。


1.jpg


座谈会上,李蔚常务副主席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主办方中职联工会、承办方中华职业学校和协办方市教委职教处、教研室积极认真筹备本届赛事,在疫情防控、场地设施、技术人员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确保了赛事安全、有序、顺利进行。同时她认为,第一届中等职业教育青教赛的圆满成功将会是刚刚起步的中职联工会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中职青教赛应朝着先进性方向发展,展现上海中职教育的新风貌。

吉启华副主席就青教赛的概况发展、组织筹备工作以及中职联工会的发展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他指出,中职联工会工作已被纳入市教育工会系统,在当下的体制下中职联工会工作要做实,同时希望各级单位能够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力求让上海的中职教育在全国教育领域中竖起一面旗帜。

陶文捷副主席强调,凝心聚力是教育工会的主业。如各行各业岗位练兵、建功立业一样,教师的基本功是教学,青教赛在教育工会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教师的一次岗位练兵,团结凝聚广大教工锤炼基本功,建功新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临职业教育发展和职教教师专业发展的迫切需求,职教青教赛的开展很有必要,也得到了多方领导的支持,因此需要不断完善工作,稳重推进,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推动职教青教赛常态化,同时越办越好。

马建超处长指出,2021年对职教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发展契机。今年的主要工作有优化职业院校规划布局、动态调整专业结构,理顺人才培养贯通机制,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今年上海市第四届基础教育青教赛新增中职赛道,为中职教师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中职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有机会脱颖而出,促进了整个教师队伍结构的优化,最后希望能够一起为职业教育多做一份贡献。

纪明泽书记表示,市教委教研室在教学设计、视频课录制等方面颇有经验,将会为本次赛事做好专业的知识服务,为助力中职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做出努力,例如协助中职联工会举办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让在本次青教赛上涌现的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展示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扩大青教赛的影响力,提升中职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2.jpg


本次赛事由中职联工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指导、中华职业学校承办、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和教研室协办。自1月发布通知以来,时间紧,任务重,覆盖面广,各中职学校积极性高,在短时间内积极认真组织开展初赛选拔本校高水平青年教师,各校推选1-2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最终来自69所中职校的共90名优秀青年教师得以亮相。好中选优,将选拔一定名额的优秀教师推荐参加上海市第四届基础教育青教赛决赛。竞赛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一组、专业二组三大组别、六大赛场,十八场次,教学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技能类、知识类、艺术类、体育类……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3.jpg4.jpg

5.jpg6.jpg

7.jpg8.jpg

9.jpg10.jpg


本次赛事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是中职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展示的一个平台,更是教师加强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水平的一次契机,选树标杆和典型,进一步促进中职青年教师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引导激励中职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中职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11.jpg

12.jpg

 
点赞数: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