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召开第二十一次教职工民主恳谈会
2021-03-12 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

20210312_083245_000.png

为进一步促进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学校建设主力军作用,推动教代会代表履职尽责,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头、布好局集思广益、凝心聚力,3月10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十一次教职工民主恳谈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校领导俞涛、史健勇、王岩松出席会议。来自18个二级部门工会的18位教代会代表和15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史健勇同志主持。 

20210312_083245_001.png

会上,俞涛同志认真听取了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0年校长工作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职工聘用与聘期考核管理办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关心关注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俞涛指出,一要依法而治校。民主恳谈会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方面,体现了依法治校的精神理念。优化业务流程是依法治校的基础,也是信息化建设的前提。二要按律而发展。认识并思考工程大教学与科研、学科与专业、排名与发展、上课与育人、长远与眼前等多方面关系,梳理工程大自身教育发展规律,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三要以变而求新。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服务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工程大的办学定位不能变,从上海、长三角、国家发展的高站位来谋划学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促进学校办学变得越来越符合上海、长三角、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改变僵化思维和繁琐的做法,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 

20210312_083245_002.png

史健勇同志肯定了教代会代表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指出教代会代表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表现出了对学校的热爱、对发展的渴望。他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建言献策的方式和渠道,促进机关职能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树立创新突破思维,工作上要有新的发展格局,这是一个靠大家共同努力的过程。 

20210312_083245_003.png

王岩松同志向与会教代会代表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的编制推进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开始谋划,2020年4月正式启动。在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会和研讨会的基础上,明确了“1+13+17”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框架体系以及规划的基本工作思路和推进时间节点。他就学校跨学科资源共享、《规划》指标设计和发展定位的匹配度、分校区发展规划等代表提出的共性问题作了补充说明。 

20210312_083245_004.jpg

会上,校长办公室主任曾国辉介绍了《2020年校长工作报告》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兼人力资源交流中心主任、人才办公室主任刘福窑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职工聘用与聘期考核管理办法》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发展规划处临时负责人殷志祥从规划编制背景、学校“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回顾、学校“十四五”规划基本内容三方面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介绍。相关职能部门对与会代表的发言作出回应。 

20210312_083245_005.jpg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踊跃发言。与会教代会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校长工作报告、聘任聘用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发言围绕学校“十四五”总规划和指标体系,从学科建设、学位点博士点建设、教职工聘用考核、学校教学硬件和生活服务配套、教师队伍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国际化办学、招生规模、多校区发展定位、公共/专业基础课教师融入学科建设、师生健身健康、通识教育等十二个方面展开,充分体现了教职工主动参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主人翁精神,展现出学校教职工对学校的期盼、热爱以及对推进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210312_083245_006.jpg

广泛听取教职工代表意见和建议是学校贯彻落实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的制度性规定。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召开民主恳谈会有利于进一步把一线智慧、基层经验、教工期盼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进一步把广大教职工凝聚到学校“十四五”新征程上来,以工程大人的集体智慧共绘新蓝图,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