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滕建勇在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1-12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  滕建勇

(2020年12月29日)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章国贤主席、周奇副主席,

尊敬的教育工会各前辈,各位劳模代表、教师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回顾总结七十年来上海教育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书写崭新篇章。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向走过了七十年光辉历程的市教育工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市教育工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工会工作者和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工会干部、向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30余万名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上海市总工会多年来给予上海市教育工会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七位同志包括我们几位老主席、劳模代表、青年教师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饱含着对工会工作的感情,也充满着对今后工会工作的期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对我们在岗位上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们的激励和鞭策。我们一定会把市教育工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进一步推动教育工会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上海市教育工会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教职工群众团体,与解放前上海的教师运动、教师进步团体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上世纪50年代初,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上海市教育工会正式成立,并持续探索和开展了一系列在全国形成推广辐射效应的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比如:我们率先试点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上海教育系统在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在学校试点推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全国教育系统全面推行教代会制度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我们率先建立暑期教职工疗休养制度,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每年安排教职工参加疗休养,建立了教师礼遇制度;我们率先创造性举办了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引领全市3000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入职教师扎实锤炼课堂教学基本功;我们率先成立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提供教师心理咨询义务服务,促进教师身心健康;我们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1983年率先在全系统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把工会工作融入教职工精神文明建设之中;1985年组织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建立了从“病有所医”到“病有所保”的教职工全方位补充医保和帮困服务体系,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些工作成绩,在市教育工会编纂的《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七十年大事记》和《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历程访谈录》这两本书籍中都有详细的记录和反映,在座的同志们都是市教育工会70年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创造者和见证者。

回顾总结上海市教育工会70年发展历程,我们有三点体会特别深刻:

第一,上海教育工会的70年,是党对教育工会工作全面领导的70年。党中央历来重视工会工作。“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的会名,是毛主席在1950年全国教育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应张琼同志之邀亲笔题写的,在全国各地产业工会中“独此一家”。毛主席亲自为上海市教育工会题写会名,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襟怀,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上海教育工会工作的肯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工人阶级、劳动模范、工会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有力指导。多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会工作的领导,把教育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重要载体,作为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为推动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来,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高等学校的意见》《上海市中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制度文件,不断为教育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上海教育工会70年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工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第二,上海教育工会的70年,是动员全市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70年。从全国层面看上海,上海教育发展具有三个鲜明特征:一是规模体量比较大,目前国民教育体系内拥有3400多所普通学校、近300万名全日制在校生,终身教育体系内拥有6000多家学历教育机构、职业技术培训机构和老年教育机构,作为一座城市,这样的规模体量在国内外首屈一指,推动如此体量教育率先达到一流水平,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发展水平比较高,多年来,上海一直担当着全国教育改革探路者和“试验田”角色,不断为全国探索和积累改革攻坚的制度性成果,各级各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三是社会关注度高,上海作为全球瞩目的城市、教育工作作为民生之首,决定了上海教育各项改革举措都会引发社会各方高度关注,推动教育改革的挑战往往比较大。在此背景下,上海教育工会坚持围绕教育发展大局,发挥组织优势,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岗位建功,彰显了独特优势,在上海到今年年底率先完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三,上海教育工会的70年,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级教育工会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的70年。教育工会担负着为党做群众工作、组织教职工建功立业的时代责任,担负着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担负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70年来,上海教育工会的职能越来越完善、组织越来越健全、队伍越来越壮大,在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成为巩固教育系统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力量,成为动员激励全市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重要平台。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起点,全市各级教育工会要传承弘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拓宽工会工作事业的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从三个方面推动上海教育工会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是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系统具有极其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建设是我们教育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抓好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要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去。抓好政治建设,关键举措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要始终坚持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工会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对上海市教育工会来说,接下来的这个大局就是在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上,全力以赴促进保障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加快建成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目前,上海教育“十四五”规划及其18个专项规划已经完成制订工作,新一轮面向2025年的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建设方案也已经制订完成送教育部征求意见,新一轮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即将拉开帷幕,目标是到2025年使上海教育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率先达到全球城市先进行列,着力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创造出彩机会、享受精彩人生。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都要在这个大局之下思考和行动,团结和激励全市广大教职工,再接再厉、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跑出改革发展的“加速度”,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上海教育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做出教育工会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始终注重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树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及时对标教育系统改革发展大局大势,始终围绕党委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确保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对标准确、任务明确、有的放矢;要着力提升组织引领能力,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干事创业,创新教育的内容、形式,助推提升教职工业务素养;要着力提升依法维权的能力,加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学习研究,切实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表达好、维护好;要着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善于谋划工作、配置资源、协调矛盾、破解难题,善于找准工会工作切入点、着力点,选好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多为党委担当分责,多为行政服务分忧,维护教职工队伍和谐稳定;要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服务一线、服务现场、服务职工的意识和能力,密切与教职工的联系,耐心细致答疑解惑,为教职工实实在在解难事、办实事,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 。

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预祝各位领导、前辈和同志们新年快乐、平安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点赞数: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