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01-26 来源:同济大学工会

1月22日至23日,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回顾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成就经验,谋划部署“十四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jpg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在校校领导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明主持大会。219名教代会正式代表、233名工代会正式代表、21名特邀代表、75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4所兄弟高校工会发来贺信。校团委书记陈城代表学校群团组织致贺辞。

2.jpg

22日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3.jpg

滕建勇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同济大学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改革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离不开学校工会作出的积极贡献。在上海市高校工会工作中,同济大学工会还积极发挥辐射作用。希望同济大学工会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紧密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凝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方面开创新局面;深入推进工会组织改革和服务职能转变,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4.jpg

会议听取了陈杰所作的《同济大学2020年学校工作报告》。陈杰报告了学校2020年的工作情况和2021年的主要工作。过去的一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校办学基本规律,深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面向新的一年,学校将在继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持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大学的治理效能,继续谱写同济发展新篇章,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5.jpg

6.jpg

会议听取了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所作的《同济大学2020年财务情况报告》、吴广明所作的《同济大学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报告》。会议还回应广大师生关切,听取了学校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许维胜所作的学校信息化工作汇报。

7.jpg

8.jpg9.jpg

随后,16个教代会代表团对大会各项报告进行审议,对《同济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纷纷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

10.jpg

23日,会议表决通过了《同济大学2020年学校工作报告》《同济大学2020年财务情况报告》《同济大学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报告》《同济大学第十九届工会财务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同济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同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修订)》《同济大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

11.jpg

会议选举产生了同济大学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12.jpg

大会表决通过了《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会议指出,新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工会委员会,要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谋划新篇,建功立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13.jpg

会上,“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副校长童小华作报告,介绍了其领衔的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为嫦娥探月工程等国家航天重大工程提供重要科技支撑的先进事迹。

14.jpg

在大会闭幕式上,方守恩在讲话中,向各位代表认真履职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员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机构。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各位代表要在凝聚人心、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方面进一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代表学校党委讲三方面意见:一是不断加强教代会、工会的政治建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会发挥作用的机制,形成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合力;三是竭诚服务保障教职工权益,提升广大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济啊同济,同舟共济,航行征途中,我们齐心协力……”在一曲激昂豪迈的同济大学校歌中,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15.jpg

16.jpg

17.jpg

大会结束后,新一届当选的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新一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也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点赞数: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