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2020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暨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交流会举行
2021-01-14

     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殷殷嘱托,更好地团结凝聚30余万教职工投身上海教育“十四五”和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建设,2021年1月7日,上海市教育工会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了2020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暨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交流会。

会上,围绕本单位一年来的重点和特色工作,部分基层工会主席分公办高校、民办高校、直属单位、区教育系统4个组进行了汇报、交流和展示,饱含工会娘家人、贴心人的智慧和情怀。所有基层单位工会工作总结材料将同步在“工家云”线上展出,促进考评工作更加科学精准,并方便不同规模、不同性质单位间的交流互鉴。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上海教育系统各基层工会在各级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各级行政部门的支持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先导,紧密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主动配合、发挥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云直播、云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有力动员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岗位建功,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强化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上海到2020年底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彰显了独特优势,做出了重要贡献。

思想引领凝共识——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教职工以劳模和各类先进典型为榜样,勇挑时代重担,凝聚推动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3.jpg

    同济大学工会通过举办劳模报告会、拍摄微电影、编印风采录等方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微信图片4.jpg

     市教委财资中心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会员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作用。


      ●战疫行动有力量——各级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线上教育教学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其他工作。


微信图片5.jpg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坚持“用心用情不负众望”的工作理念,在2020年2月4日就把第一批防疫物资通过校医院送达6千余名教职工手中。

微信图片6.jpg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加强宣传和引导,关心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岗位建功树典型——各级工会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着力搭建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工会大舞台,选树标杆和典型,引导和激励全市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微信图片7.jpg

        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精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锤炼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国赛市赛屡获佳绩,创历史最佳。

微信图片9.jpg微信图片8.jpg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俞丰老师荣获首届上海市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


●民主管理聚智慧——各级工会深入推进并不断健全教代会、恳谈会、联席会议等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了广大教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微信图片10.jpg

 上海建桥学院荣获全国和上海市厂务公开双先进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定期举办教代会代表下午茶,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就立德树人、强化思政建设、人才引进发展与学科交叉融合、教风学风改进与养成等方面献计献策,群策群力。


      ●维权服务暖民心——各级工会不断完善教职工全方位帮扶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困难教职工群众帮扶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优质服务内涵,把党政的关怀送到教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微信图片12.jpg

         奉贤区教育工会不断健全完善教职工各类保障工作,救急济难互助保障、工会会员卡、补充医保续保率/参保率达 100%。

微信图片13.jpg

上海戏剧学院推出工会“五个一”工程,即“说一句温暖的话、鞠一躬、献一枝花、夹一筷菜、组织一日疗休养”,让300多位非编教职工感受到温暖、产生归属感。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苏“三·八”节为学院清洁工人送上一支鲜花。


●深化改革增活力——各级工会着力深化“建家”内涵,着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干部队伍,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微信图片15.png微信图片16.png


华东理工大学推进奉贤校区妈咪小屋建设,新添置近100本图书绘本,升级服务女性教职工。


微信图片17.png

     华东政法大学工会突破传统,采用“工会+互联网”模式,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形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021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

在新一年中,上海市教育工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好教育工会系统“十四五”规划,推进各级教育工会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更好地团结、教育、服务30余万教职工,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加快建成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建功立业。


微信图片18.jpg

下午的集体学习会上,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全面回顾了2020年上海市教育工会的主要工作,并结合上海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深刻分析上海教育工会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谋划2021年教育系统工会工作,为基层单位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19.jpg

        学习会上,市委党校李猛教授为出席会议的工会主席们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系统工会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陶文捷,兼职副主席李序颖、于朝阳、李敏,来自全市高校、区教育系统、直属单位共98个基层工会的主席,以及市教育工会机关干部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中案例由参加2020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述职交流单位提供。


                                                                         (高芳撰稿 ,曾昕、王心愿提供图片)






 
点赞数: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