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暨丛书首发式隆重召开
2020-12-29

1.jpg

2.jpg


12月29日,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暨丛书首发式于上海科学会堂隆重召开。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章国贤,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出席并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主持会议。市教育工会原部分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部分劳模代表、青年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医务工会、市科技工会领导代表兄弟单位工会到会祝贺,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工会代表160多人参加会议。 


3.jpg

4.jpg


会上,举行了上海市教育工会七十年发展历程丛书《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大事记(1950-2020)》和《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访谈录》的首发式,该系列丛书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担任主编,由上海市教育工会策划组织编写,其中访谈录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倾力实施,两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是对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的诚挚献礼,也是上海市教育工会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四史”教育的重要成果。大事记全书23万余字,收录历史照片近百张,内容分为三大阶段:渊源与前身(1902年-1949年12月)、初创发展与暂停活动(1950年1月-1977年12月)、恢复发展与改革创新(1978年1月-2020年5月),追溯了1902年中国第一个教师团体“中国教育会”在上海组建为代表的解放前进步教师运动情况,载录了1950年至2020年5月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大制度、重点活动等,是对上海市教育工会70年发展历史脉络的完整梳理,更是对七十年历史中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精神的继承和弘扬。访谈录全书36万余字,150余张照片,70余位嘉宾,内容分为传承创新、劳模精神、大学担当、协同发展四大篇章,以嘉宾访谈和后人回忆的方式,让读者生动、立体地了解教育工会发展的故事,重温教育工会走过的光辉道路,感悟教育工会的红色基因,凝聚教育工会前行的精神力量。


5.jpg


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章国贤在会上高度肯定了上海市教育工会长期以来在助力脱贫攻坚走在前、壮大会员队伍促融合、引领建功立业出实招等方面的成绩,并勉励上海市教育工会站在新起点,推动新发展,在奋进中实现新辉煌。


6.jpg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对上海市教育工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上海市教育工会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行政的支持和上级工会的指导,始终坚持围绕大局、高举旗帜、担当使命、创新方式,带动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建功立业,重视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和加强维护合法权益的力度,深化自身改革创新方向,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坚实的桥梁和牢固的纽带,为上海教育改革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并希望上海市教育工会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工会工作在党的指引下正确开展,继续用好教育系统宝贵资源,积极创新工会工作,继续高举团结大旗,积极维护广大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帮助困难人员,成为温暖的、贴心的“教工之家”,继续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


7.jpg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教育工会的70年,是党对教育工会工作全面领导的70年,是动员全市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70年,是自身制度持续健全、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的70年。展望未来,要着力从三个方面推动上海市教育工会工作迈向新台阶: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为到2025年上海教育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率先达到全球城市先进行列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要始终注重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组织引领、依法维权、统筹协调、基层服务的能力。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上海市教育工会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教职工群众团体,目前有会员三十多万,覆盖大学、中小幼、职业学校和教育行政机关及教育事业单位,无论是会员人数还是工会活动的覆盖面都在全市工会系统当中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教育工会的发展史上有多个“第一”或“唯一”:全国唯一一家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会名的地方产业工会,1950年毛主席在接见参加中国教育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上海代表张琼时,欣然命笔,为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题名;我国成立最早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教育工会组织,1950年上海市教育工作者工会(市教育工会的前身)在逸园(现文化广场)举行成立大会;在全国率先开展教代会制度试点工作, 1979年下半年,市教育工会在原上海铁道学院、育才中学、虹口区三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教代会制度试点工作,为全国全面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提供了经验;国内最早恢复中断已久的暑期教工休息休养活动,1979年的暑期,市教育工会共组织了2,291名教工到庐山、青岛、杭州、莫干山、无锡、宜兴等地休息休养、参观旅游,此项制度坚持至今;在全国率先颁发 “30年教龄纪念证书”并形成制度,1980年9月,市教育工会、市教育局决定对满30年教龄的教师颁发 “30年教龄纪念证书”;率先把工会工作渗透到教职工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中,1983年,市教育工会在全系统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率先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倡导“尊师重教”风尚,努力提高人民教师的社会地位,1985年,市教育工会会同市教育行政部门启动建设全国第一家教育会堂;最早实施对满30年教龄的中小学教师退休以后工资100%不打折扣的规定,1991年由市教育工会主席、市政协委员鲁巧英在市政协七届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提案,后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后开始实施。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近年来,上海市教育工会率先开创性地举办了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引领全市3000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入职教师扎实锤炼课堂教学基本功,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办赛经验;率先成立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全年无休提供义务服务,满足教师心理健康发展的需求;响应党中央号召,助力脱贫攻坚走在全国前列;非编入会工作成效显著,适应市教育系统人员结构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不断提高教职工保障服务,实现了教职工从“病有所医”到“病有所保”的全方位补充医保及帮困服务体系。

进入新时代,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建好教师建功立业的新平台,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总工会的帮助指导下,新建上海教工之家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该项目地处汾阳路(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在上海教育会堂现有建筑基础上,针对建筑的分散布局进行功能与空间的有序重组和拓展,实现教工文体活动、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才华展示、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功能。项目面积近万平米,正式开放后将成为市级教工又一个新的活动中心。

今天上午,还召开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好劳模关心、帮扶、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换届后的第四届理事会由于漪、王生洪任名誉会长,全国劳模、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任会长。协会设高教分会和普教分会。


22.jpg


上海市教育工会与祖国同行,与教育共荣。在党和国家政策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市总工会的指导下走过了辉煌的70年。70年砥砺前行,道路越走越宽;70年心手相连,队伍越来越大;70年传承发展,成果越来越丰硕;70年与时俱进,影响越来越广泛;70年不忘初心,明天越来越美好。

 
点赞数: 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