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校工会举办2020-2021年工会课题立项辅导会
2020-12-22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工会

12月18日,校工会举办了2020-2021年工会课题立项辅导会,邀请了工会理论专家张良教授作专题培训。工会课题主持人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主持。

1cc70233373fd9c2e4082c1680acc5e_副本.jpg

会上,朱姝介绍了校工会历届课题的开展情况,对本届课题的申报及立项工作进行了解读。2009年至今,校工会开展了6期工会工作课题研究,结题116项,校工会正着手把历年的优秀课题结集出版。在此次的课题征集中,9家部门工会组织申报了25项,内容涉及民主管理、青年工作、职工素质建设、权益保障和凝聚力工程等方面。校工会根据选题内容、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评审,确定了重点资助课题4项及一般资助课题16项。 朱姝勉励在座的课题组主持人紧密结合当前校、院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以解决工会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张良结合自身多年课题研究的经验和近几年参与市教育工会课题评审的实例,与大家分享了课题选题、撰写中的诀窍与技巧。他强调,课题研究中要总体把握4点,一是要耕工会的田,工会课题要体现工会本身的特点及工会在服务学校建设中应发挥的作用;二是唱华理的戏,工会课题研究对象要具化,要集中反映实际工作中创新的方法、总结的经验;三是要说时代的话,课题研究的问题要新颖,独创性选定的问题应是前人未曾解决或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四是要显研究的功,理论研究相对薄弱,亟待加强;研究中应充分调研,做到数据准确、分析到位。就本次课题申报书填写中存在的问题,张良进行了逐项解读,并对在座的课题主持人提出了课题研究的具体要求:题目内涵要明确、研究问题要聚焦、文献综述要充分、研究方法要合理、研究结论要提炼、撰写格式要规范等。

张良e_副本.jpg

张良老师深入浅出,条分缕析的辅导报告获得了全场老师热烈的掌声,老师们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辅导为他们厘清了思路,对于他们接下来课题撰写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指导。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