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滕建勇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2020-12-21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  滕建勇

(2020年12月17日)


尊敬的张刚部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表彰会,总结青年教师教学成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此,我谨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向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和鼎力资助这项工作的市总工会、市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加、组织教学竞赛活动的各高校以及广大青年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通过大家向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的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2位获奖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1位获奖选手进行了课题教学展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上海高校青年教师优秀的专业素养和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的风采。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目前,两年一轮的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成为展示高校青年教师风采、助推广大“青椒”成长、促进上海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的重要平台,“青教赛”的参与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播撒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种子”的重要平台:一是播撒了“教书育人”的种子。“青教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上好每一门课”的核心理念,这样的办赛宗旨使“上好每一门课是教师的天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青教赛”注重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落实学科育人价值时从“硬性植入”走向“润物无声”;青教赛促进了青年教师对“精进教学”“打造金课”乃至“学科建设”等的深入思考和反思。二是播撒了青年教师更加自信走向人生职业生涯之路的种子。目前,我们很多青年教师都是博士研究生毕业就走向高校讲台,没有专业的教育学、心理学学习经历和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还没有掌握课堂教学必备的技能。青教赛为“青椒”提供了从学生、助教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引领平台,从教师到好教师的蝶变平台,使得“青年教师尽管没有长期从教的资深经历但一样可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三是播撒了教师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的种子。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是教师的崇高使命,“以教人者教己”,育人者唯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真正做到育好人和育新人。一代代青年教师在一届届青教赛的舞台上切磋教学经验、传承育人精神,以青教赛标准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一线中持续提高能力、夯实基本功,对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份,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谋局之年,也是上海完成“一市两校”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任务、提前全国15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节点年份,同时我们还遭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对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各高校的共同努力和和各方的关心支持,依靠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的不懈奋斗,上海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继续迎难而上,从目前监测的数据看,我们已经率先总体完成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深化:全市高校进入ESI前1%、前1‰学科数分别已达120个和15个;1月公布的国家科技三大奖中,上海高校获奖30项,占全国总奖项10.1%、全市获奖总数65.22%上海所获16项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中14项为高校牵头完成,高校在城市中创新策源地位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出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性地位,在即将出台的《上海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行动方案》中,专门围绕“突出教育教学第一导向”浓墨重彩,明确提出,要巩固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成果,把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督促所有高校制度化落实教授、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最低课时要求,未达到要求的作年度或聘期考核不合格处理;引导教师参与各类学生培养和实践指导活动,教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坐班答疑,指导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各类竞赛展演,以及“传帮带”、参与教研活动,编写教材、案例等工作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纳入考核内容;鼓励教师加强教学研究,高校学报要向高质量教学研究成果倾斜等。在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等措施的激励下,全市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今年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上海代表队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体现了上海教师队伍的后劲,是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一个注解。

根据《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年)》,到2030年,上海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模预计将达到140万人左右,将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涌现一批特色彰显、优势突出的大学,高校成为城市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在总体目标的指引下,在前辈们的基础上传承创新、接续奋斗,在上海率先全国实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的重要作用。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青教赛要坚持办下去,确保越办越好。要进一步发挥青教赛的辐射作用,树起“两个标杆”——金课的标杆、优秀青年教师的标杆,以先进带动后进;进一步推动广大教师对教学改革、学科建设、育人育才、人才分类评价的思考和实践,以实际行动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进一步推动青教赛的反哺作用,大力提倡个人反哺学校,教师反哺学生,学校反哺社会,深入研究发挥青教赛反哺作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以精益求精、超越自我、团队合作、传承创新为主要内容的青教赛精神,鼓励更多青年教师更好地将比赛所学、所悟、所练应用到课堂实践中,上好每堂课,不辜负学校的培养,把青教赛精神传递给我们每一位学生。

第二,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关心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争取各方支持,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薪酬待遇,不断优化教师职称评聘、评价制度,不断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政策环境。同时,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强化教师教书育人使命,增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引领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建立完善教师科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依法依规保障教师权益,加大表彰奖励力度,为教师创设更为安心、静心、舒心的从教环境。

第三,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围绕中心,在服务教育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前,我市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方案和教育“十四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制订。“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特殊发展期迎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教育工会要持续建好包括青教赛、青联会、劳模协会、女教授联谊会等在内的各种平台、舞台,集聚各层次专家、骨干人才,展示各类人才的才华、风采,畅通党组织与各类人才沟通的渠道,把全体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带领上海教育系统的广大教职工,为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出力献策,为加快推进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再立新功。

各位老师、同志们:明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让我们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表彰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弘扬先进,示范引领,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共同推进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点赞数: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