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教育新章——上海市教育工会学“四史”见成果纪实
作者:王慧 2020-12-15

2020年,上海市教育工会迎来了70周年华诞。70年来,市教育工会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教育大局,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推进上海教育改革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从教育工会70年的光辉历程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将这份初心薪火相传,将这份使命勇担在肩,上海市教育工会统筹策划、精心编撰了两部重点书籍:《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历程访谈录》和《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七十年大事记》,它们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即将于年底 “上新”。

这两部书籍不仅是对上海市教育工会70岁生日的一次献礼,也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四史”教育的一次重大成果奉献给广大读者。

“我们得到了上海市教卫党委、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上海市总工会等上级组织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离不开基层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撰写历史,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效率更高,让最终呈现出的大事记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表示,特别要感恩许多前辈的无私奉献和付出。


“大事记”是工会历史的传承


从2019年构思策划,到2020年7月启动,短短几个月内集中力量攻关,再到2020年底付诸出版,两部丛书的问世,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完成了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任务。

由于时间跨度较长,有些史料残缺,加之编辑出版时间紧,撰稿组遇到了巨大挑战。教育工会为此组建了一支超强战斗力的队伍,埋头档案和史料,浸润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历年档案、网站资料,市教卫党委大事记,《文汇报》等报刊,市档案馆、上海市总工会档案,以及历年的《上海工会年鉴》等书籍中,努力通过文本的表述体现“大事”的价值。这些“大事”包括教育工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评选,具有开创性、突破性、形成长效机制的工作,影响面广、涉及教职工人数多、具有深远影响的工作,以及组织机构的变革等。在历史的纵深感中,能够清楚地看到上海市教育工会70年的发展历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供了生动的实践和现实的写照。

“大事记”是历代工会领导和干部努力的成果。在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40周年时,时任教育工会主席鲁巧英、原副主席樊春曦等老一辈工会工作者曾就教育工会历史、组织史进行过初步的梳理;华东理工大学原常务副主席王光先曾经前后历时一年多翻阅档案,整理、撰写了教育工会前50年大事记的初稿,为大事记的编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叶良骏老师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历任市教育工会老领导鲁巧英、江晨清、夏玲英、王向群、吴采兰、张中韧,以及教育工会原各部门负责人审读书稿,提供原始材料,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认为,教育工会事业像接力棒,靠的是不断传承。


“访谈录”承载事业的激情


为了生动地记录充满激情的岁月,以故事证历史、见精神,上海市教育工会统筹策划、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倾力采编的《话说七十年》,采用嘉宾口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新老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整理的方式编写,为广大读者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不少内容及资料已尘封多年,现在读来弥足珍贵。

“有的嘉宾年事已高、身体不佳;有的工作繁忙、日程紧张;有的身处国外、联系不便,但是当了解到我们的初衷时,都欣然接受采访,为本书的高质量编写,贡献了智慧,也提供了许多有相当历史价值的材料。”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说,撰写这两部书时,现在的工会人一直感动和被感动着,大家勠力同心、不计得失、忘我付出的精神,就是一种最好的榜样和激励。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辛苦的付出得到大家的赞许。教育工会原主席江晨清对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说:“谢谢你们的专访!采访发出的当天,我便收到来自十多个群的转发,还收到许多电话。有一位多年未交往的老师打电话给我说,他收到了捷克朋友的转发而找到我的。更有许多当年的学生也因这篇访谈而找到我。这也说明市教育工会的影响力之大啊!”

“你们真有心,将历任前辈一一宣传介绍,传递正能量,功德无量啊!”一位教育局老同志由衷感谢道。


展望未来书写崭新篇章


上海有着300多万在校师生,其中,教职工有30多万,工会的服务对象多,他们的工作状况和需求千差万别,工会如何做到精准化对接、精细化服务、现代化治理,是新时代的命题。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说,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党领导下上海教育工作者自愿结合的最广泛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作为上海市第二大产业工会,上海市教育工会肩负着团结凝聚全市30万教职工为上海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责任,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

“当前,‘十三五’即将收官,教育工会已经实现了从场地保障、经费保障到制度保障的渐进式发展,进入到良性循环的工作轨道。‘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特殊发展期迎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一直在思考,教育工会如何危中寻机,谋划未来?他认为,在新时代,教育工会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全体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带领上海教育系统的广大教职工,为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出力献策,为加快推进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再立新功。


《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历程访谈录》

1.jpg

简介:该书以嘉宾访谈和后人回忆的方式,让读者生动、立体地了解教育工会发展的故事,重温教育工会走过的光辉道路,体验教育工会的红色基因,凝聚教育工会前行的精神力量。    

全书21万多字,照片150张,分为传承创新、劳模精神、大学担当、协同发展四大篇章,汇集了74位嘉宾的访谈和回忆,其中有追忆教育工会前辈文稿两篇(方明、张琼)、上级领导四篇(全国教科文卫体、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教卫党委)、老领导多篇、各类教育劳动模范二十多篇、高校新老工会干部近二十篇、基础教育及直属单位工会干部十余篇,市教育工会历任领导及干部代表近十篇,其他若干篇(包括企业家、国外友人等)。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七十年大事记》

2.jpg

简介:该书主要取材于上海市教育工会历年档案、网站资料,并参阅了其他已出版或公布的书刊和文献资料。载录的是自1902年中国第一个教师团体“中国教育会”组建至2020年5月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具有开创性、突破性、形成长效机制的工作,影响面广、涉及教职工人数多、具有深远影响的工作,本级组织机构的变革等,记事按年月日顺序排列。

该书完整梳理了上海市教育工会70年的发展历史脉络,见证教育工会的发展历史与新中国发展史紧密联系,反映其在教育改革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作用。

该书共15万多字,收录历史照片160多张,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渊源与前身(1902年—1949年12月)》,第二篇《初创发展与暂停活动(1950年1月—1977年12月)》,第三篇《恢复发展与改革创新(1978年1月—2020年5月)》。书中收录了若干重要照片和历史老照片。


3.jpg

1950年8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国教育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为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题写的会名


4.jpg

毛主席和曾任上海市教育工会秘书组秘书、虹口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虹口区副区长的张琼合影


5.jpg

1950年上海教育工会成立大会现场


6.jpg

现在的教育会堂


7.jpg

即将修葺一新的上海教工之家教育会堂(设计图)


8.jpg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与市教育工会领导班子共学“四史”共话传承创新


9.jpg

上海市教育工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言


10.jpg

访谈录撰稿人员专访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


11.jpg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七十年大事记》审稿会现场


12.jpg

撰稿组部分成员在虹口区第一中心小学张琼纪念室合影


13.jpg

上海市教育工会2020年迎春茶话会上,历任主席与工会干部合影留念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