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理工大学举办“四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选拔赛决赛
2020-12-10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工会

12月8日,上海理工大学“四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选拔赛决赛在军工路校区大礼堂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和校工会共同举办。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来自8个学院的青年讲师团队从30支初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入选决赛。决赛邀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教授、刘科教授担任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进行现场点评。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出席比赛并讲话。

校级决赛分为“新中国篇”、“改革开放篇”和“新时代篇”三个篇章,8支青年讲师团队结合国家战略布局、上海城市发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丰富实践经验,讲述了新时代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最本质特征,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时代主题。经过激烈角逐,机械工程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环境与建筑学院团队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队获得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团队获得三等奖。现场还为参赛的22支青年讲师团队颁发优秀奖。

孙跃东在讲话中指出,举办“以史鉴今、师说四史”青年讲师选拔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仰,守护初心使命,聚焦“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谋划“十四五”期间学校长远发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工作。整个讲演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历史的厚度,更饱含着现实的温度,体现了新时代上理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孙跃东对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持续推进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实际,把“四史”学习教育与教师思政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深抓实抓细学校各项工作。三是要结合“四史”学习,进一步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四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选拔赛,全体教师要以史明智,以学增能、以讲促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同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79a8f794-3136-4af5-912e-94175a0d.jpg

孙跃东讲话

683ec268-c23b-4bab-9c06-5c4e1f43.jpg

20bf3efc-f1ba-4b5e-83b3-3f633d3e.jpg

604bcfd0-f8ff-4076-993e-53ed990e.jpg

比赛精彩瞬间


 
点赞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