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市教育工会陶文捷副主席一行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调研
2020-12-10 来源: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工会

12月4日下午,上海市教育工会陶文捷副主席、生活保障部部长李弢、宣教文体部负责人顾红、陈晓丹,一行四人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奉贤校区走访、调研,就基层工会工作举行座谈会。

50ac1c5ee527ded19a1128ffe86f1a1.jpg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工会主席淦爱品向陶文捷副主席一行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及特色专业。介绍了三校合并组建校工会以来的工会工作情况,以及学校党委提出建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亮度的“四维”工会的期望和要求。

随后,城建学院工会副主席葛华就工会基于学校位处远郊且多校区办学的情况,如何发挥好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学校形成合力、服务好教职工谈了工作思路。他表示,工会作为党的群团工作部门要有首问负责制的责任感和服务精神;工会工作应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深入了解学院专业建设需求,在产学研方面为学院教师、企业、学生培养实训就业搭建平台;挖掘学院专业优势,在发挥专业服务群众、辐射社会市场方面为各方创造条件;学校工会工作不能脱节教师、学生、专业、企业,而应该将工会工作与学校专业发展结合在一起。

李弢部长介绍了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自中心成立六年来先后设立黄浦、浦东等5个区设立面向中小幼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服务点,在同济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设立面向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服务点,并通过服务点之间的协同合作,各有特色地为各级各类教师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截止目前,共24小时教师心理健康热线接听志愿者服务5800多人次,通过热线接听志愿者第一时间的情感支持、专业处理及心理咨询师的及时跟进和专业面询等方式确保了所有出现心理危机的教师的生命安全,并对其进行了持续的咨询干预,得到了来访教师的高度肯定,构筑了全市教师心理健康的“防护网”。并通过讲座、培训、拓展活动等方式把全市教职工队伍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重心前移。今年中心各服务点在抗击疫情期间积极行动,通过热线咨询、网络咨询、在线培训及咨询案例研讨、防疫期间教师心理微课录制、微信科普图文推送等各种途径,在疫情期间面向高校和中小学教师广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他说,城建学院去年积极申报了教师心理发展中心服务点,承担起了为广大教师提供心理服务的重任,有担当有作为。万事开头难,起步阶段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只要工会有信心坚持不懈,城建学院一定能更好地依靠好高职院校的优势,发挥好心理中心服务点的作用。期待工会在学校党政支持下发挥高职学校在心理服务工作中的示范作用,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全面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成为城建学校的一项品牌工程。

宣教文体部负责人顾红介绍了教育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架构体系,学校要重视工会系统的理论研究的课题申报、立项等工作,发挥自身高职院校的优势,结合学校各行业体系劳模(工匠)精神,积极宣扬、形成特色化、品牌化的标志。加强 “师爱无声 师德永铸”——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项目的重视程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扩大劳模的影响力,培养城建工匠传承人。宣教文体部陈晓丹老师对学校的文体活动提出期许,希望在市教育工会指导下组建好校级文体协会,定期开展有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增进教师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及归属感。积极组织参加市级的各项文体赛事,体现教职工的精神风貌,一展城建风采。

f9587bb97553ddc5f09e07823aa8eb3.jpg

市教育工会一行还参观了学校教师心理服务中心、心理放松室等服务点的配置和设施,在教工阅览室、教工咖啡厅淦主席和葛华副主席介绍了工会为教师提供的各项服务和校领导接待日的情况。并在劳模(工匠)精神教育长廊,详细阅览了劳模工作的规模、工作模式、工作成效、劳模工作思路。在办公楼,陶副主席一行与城建学院校长叶银忠、党委副书记杨光辉、副校长杨广军等同志亲切交流。叶校长表示感谢教育工会对城建的关注、关心,并表示要利用好上海市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利好形势和政策,做好学院的发展规划,加大行动力度,争创一流院校。

8e3bc18d041034d45f5983a67b6c723.jpg

    陶文捷副主席强调,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是上海是高职高专院校的领头羊,体量大,专业品牌鲜明,优势明显,校区间跨度也大,工作难度也存在;工会工作围绕教职工群众开展,举足轻重,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城建学院的工会不仅要围绕“四个维度”做好文章、发挥好工会职能作用,还要有“广度”。工作不断的深入,走进教职工的内心,听教师心里话,为教师说公道话,为教职工维权解忧,更要广泛关注到每个教职工群体,普遍传递党的温暖,让群众感受到关怀、温暖、理解,将教职工凝聚在一起,形成合力、向心力。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