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致敬时代领跑者!华东理工大学田禾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0-12-04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工会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会上,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田禾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参加表彰大会。田禾教授也是华东理工大学首位获此殊荣的教职员工。

1_副本.jpg

图片说明: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在京亲切接见上海市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本次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一群体进行的最高规格的表彰,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

   进京前夕,上海市总工会举行了上海市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赴京欢送会,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等领导出席。

2 与杜书记合影_副本.jpg

图片说明:杜慧芳书记欢送田禾教授赴京接受表彰

   田禾教授,1962年出生,1978年离开出生地新疆跨入大学校门。1989年华东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三十多年来,田禾始终坚持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的理念,与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共成长,全身心投入到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线事业之中。

   分子机器是世界上非常前沿的领域,至今其应用研究仍处在初期阶段。田禾早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分子机器研究团队。他带领研究团队,敢于坐冷板凳,坚持原创初心,二十多年如一日,在分子机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众多创新性突破:功能分子机器及超分子聚合物、振动诱导发光机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新颖荧光探针等。田禾让中国分子机器研究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相关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科技功臣奖等一系列奖项。

   田禾热爱教育事业,坚守仁爱之心,师德高尚、潜心育人。到目前为止,田禾已经培养了博士毕业生60余名、硕士毕业生50余名,本科生更是不计其数,其中不乏“杰青”“优博”等精英才俊,也有业界翘楚。他本人曾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教育功臣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每次获得表彰都成为他继续前进的加速器。

3 本科生授课_副本.jpg

图片说明:田禾教授给学生授课

   就在赴京前夕的上海市总工会举行的欢送会上,还上演了动人一幕: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3届毕业生周琰,特意走到田禾教授面前,深鞠一躬,感谢田老师的培养。周琰现就职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处业务监控科,他也于今年获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师生共同赴京接受表彰,堪称一段佳话。

5 与杜书记、校友合影_副本_副本.jpg

图片说明:杜慧芳书记与田禾教授,华理校友、海关“鹰眼”周琰合影

   多年来,田禾带领科研团队以建设国际领先的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国际合作研究平台为契机,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及相应的一流管理制度建设。经过二十年的坚持不懈发展,学院汇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年轻人才,全面提升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逐步建设成为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特色鲜明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4 科研讨论_副本.jpg

图片说明:田禾教授与科研团队讨论场景

2017年10月,田禾联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费林加院士,在华东理工大学建设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以此作为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之一,进一步促进有机智能材料与分子工程的源头创新,努力在动态化学领域引领学科未来发展。

 
点赞数: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