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民声直通车》第八期来啦!
2020-11-25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者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拓宽我校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职工心声,探索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校工会推出了《民声直通车 代表问部门答》专栏。自推出以来,引发了广大教职工及职能部门的热烈反响。

DSC07375_副本800.jpg

《民声直通车》第8期交流现场

本期《民声直通车》重点聚焦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邀请了国际交流处处长周云轩、副处长黄志华、副处长章平、副处长王素斌、副处长周勇围绕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国际交流合作、国际会议申报管理等方面内容与我校教代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下面,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

近年来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管理有哪些改善与便民举措?

答:为便利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国际交流处自2016年起探索线上审批管理平台建设,旨在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走路”,让师生“少跑腿”,实现全过程管理。2020年,在获得教育部一定外事审批权下放的新时期(此指因公出国及赴港澳的申请审批),进一步优化平台与界面友好性,对申请人员按类型性质进行分类管理,简化工作流程,特别是面向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教学科研类人员。近期,还专门制定了相关电子手册指南,方便师生了解最新信息,同时借此加强关于行前教育、审批流程时间、证照管理等方面的宣传。

2

如何了解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情况?

答:国际交流处网站上公布了校级合作伙伴的名目清单,罗列了与不同合作伙伴开展的合作交流内容并适时更新,便于感兴趣的师生查阅了解最新资料,且网站上公布不同合作交流区域的项目专员联系信息,以便就合作意向与交流需求精准对接。此外,国际交流合作简报也于网站上发布,作为合作交流进展的动态宣传窗口,方便感兴趣的学者和研究人员从自身学科角度发现合作交流契合点,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务实落地。

3

问:线上举办国际会议和外事活动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鉴于全球新冠疫情,大部分国际会议的举办由线下转为线上,为规范线上国际会议及其他外事活动的举办,学校出台了关于举办线上外事活动的管理办法(内部文件)并发放给各学部/院系的外事秘书,已请外事秘书及时宣传最新政策与规定规范。

4

问:学校有哪些外国专家目?

答:为鼓励学部/院系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与交流,吸收外籍专家参与教学与科研活动,学校设立了高端高层次外国专家项目,自助邀请外国专家来校学术访问1-3个月,每年资助约30个项目,希望学部/院系积极申报。

5

问:如何了解学校最近的学生交流项目?

答:国际交流处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协同开展学生赴国(境)外交流项目,欢迎学生密切关注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的最新消息,积极参与。


结尾语

    国际交流处负责协调全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的职能机构,协调全校外事活动,制定全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发展规划和方案及实施,统筹管理校际国际交流和合作项目,统筹规划本校学生的海外交流项目,协调管理各类交换生和交流学者事宜,管理对来华外籍专家的聘请、报批、外事和生活服务、国际会议的审核报批,负责教职工和学生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批,及出国(境)留学、参加学术会议、讲学、合作研究、参赛等工作,不仅执行国家外交和外事政策,更肩负着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及管理全校涉外工作。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代表反映、部门回应,既能帮助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教职工呼声、解决教职工需求,也有助于教职工更好知晓相关政策、理解职能部门工作。


    以上是本期《民声直通车》的全部内容,感谢关注,我们下期见!


· 文字审核 | 国际交流处

· 图文整理、编辑 | 周礼


 
点赞数: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