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民声直通车》第7期来啦!
2020-11-09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者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拓宽我校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职工心声,探索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模式,华东师范大学工会推出了《民声直通车 代表问部门答》专栏。自推出以来,引发了广大教职工及职能部门的热烈反响。

0_副本0000.jpg

《民声直通车》第7期交流现场

合照_副本000.jpg

本期《民声直通车》重点聚焦校园信息化建设,我们邀请了软件工程学院宫学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贺樑、生命科学学院徐敏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蔡清等四位代表,与我校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志鹏、副主任彭伟、陈洁、刘欢就学校信息系统建设、网络使用、校园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副主席吕玉才,督查办公室副主任卢波出席活动。下面,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

目前我校很多系统都存在浏览器兼容性不佳的问题,教职工往往需要在不同的浏览器之间来回切换,操作上带来诸多不便,学校有什么解决方案吗?

答:我校信息化建设发展起步很早,各种系统开发都基于早前流行的浏览器,而浏览器迭代及更新速度都十分快,造成了如今部分系统存在兼容问题,且大幅拉低了学校浏览器适配的整体水平。其实关于系统兼容性问题,我们早前已逐步一一处理。据统计,面向我校师生高频使用的39个信息系统和应用服务,经处理已解决了大部分系统的兼容性问题,目前尚有4个系统应用存在兼容性问题,我们正在抓紧研究解决,以期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职工用户体验。今后,我们也将出台系统开发的统一标准,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开发的新系统,从源头把控,避免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2

之前有教职工反映学校的公共数据库系统的用户体验欠佳,对此有什么解决办法?

答:大家或许已经发现了,近期我们的公共数据库系统界面发生了明显变化。经过前期的反复调研与细致梳理,我们初步完成公共数据库系统的优化与改版,新版公共数据库系统使用了当下主流的系统框架,可自动识别用户浏览器,针对仍存在的个别应用对浏览器兼容性方面的使用限制,将会对用户进行提醒和引导,以减少用户使用障碍。新版系统还可自动识别用户网络环境是否为校园网,针对仅支持校内访问的站点,适时予以提示说明。广大师生可以登录新版公共数据库系统进行体验,有任何意见与建议欢迎及时向我们反馈,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提升学校信息化应用的用户体验。

3

发现学校某些地方,如中北校区地理馆、以及闵行校区等多地存在无线信号很弱甚至没有的情况,给教职工移动办公带来了不便,对此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答:关于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牵涉到楼宇修缮以及经费等多方面因素。根据学校无线网络整体规划,我们将逐步完善中北及闵行校区的校园无线网络覆盖。对于那些教职工多次提出的无线网络信号不佳的重点场地,我们会提前予以现场勘查,尽快解决教职工的燃眉之急。

4 

发现学校数据库存在人员数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答:人员数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其深层次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数据治理体系。我们近期正在推进数据治理工作,目标是进一步规范数据标准,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数据使用效率,以此驱动相关业务环节的夯实与业务链的优化,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相信可以解决有关问题。

5

发现我们学校企业号上有很多应用功能很强大,有些小应用还能提高工作效率,但大部分教职工都对此不甚了解,着实可惜。

答:谢谢您的反馈,我们确实在学校企业号上花了很多功夫,大家可以发现我们学校企业号上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了。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更好地发挥各单位信息员的作用,通过广泛宣传和信息员传达等多种渠道,让教职工及时了解各种实用便捷的新功能以及软件应用。

6

关于我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有什么推进方案吗?

答:近些年,我校与华为、腾讯、阿里、讯飞等头部企业都有交流合作,今后我们计划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将我校在移动校园、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从而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化治理水平。

结尾语

信息化治理办公室作为全校信息化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学校信息化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和服务,协调与信息化工作相关的各部门事项及流程优化,拟制信息化工作规划及实施,制定信息化管理制度及标准规范,组织学校重要信息化项目研究及实施,为全校师生提供各种信息和数据服务,为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指导意见,通过信息化推动学校管理与服务的流程优化和模式变革,提升学校信息化治理水平。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代表反映、部门回应,既能帮助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教职工呼声、解决教职工需求,也有助于教职工更好知晓相关政策、理解职能部门工作。


以上是本期《民声直通车》的全部内容,感谢关注,我们下期见!


· 文字审核 | 信息化治理办公室

· 图文整理、编辑 | 周礼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