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年第三期校长午餐会暨“教工茶座”顺利召开
2020-10-19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

“以实验课教学模式的重塑为突破,创新教学理念,打造人才培养特色”为主题的2020年第三期校长午餐会暨“教工茶座”于10月14日中午在南苑7号楼“教工之家”403多功能会议室召开。校长黄钢,党委副书记于莹、党校办、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基建处、后勤服务中心、信管中心、教学实践中心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药学院、护管学院、临床医学院、外语国交教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及相应学院部分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主持。

规划处处长钱芝网首先发言: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希望通过实验实训空间整合,以重塑教学模式为突破,为学生实验实训提供综合性、创新性和设计性的实验共享平台,促进教师实验教学理念的创新,为应用型、特色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服务。随后相关学院的院长及部分教师代表围绕午餐会的主要议题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护管学院的赵芳和曹文婷老师、外语教学部的沈军老师、医技学院的渠林丽、周静老师、临床医学院的李晨蕾老师和公卫学院的那立欣教授对实验室使用的智慧化管理、实验设备与临床发展的对接、实验硬件建设的投入如何更好的为人才培养服务提出了建议;基础医学院的李堃和钱能老师、药学院的杨志钧老师就技能性实验如何转变为创新、设计性的实验和实验课的占比及合理排课与参会的领导及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临床医学院的叶熊老师和医技学院的渠林丽老师对各学院目前的实验空间和设备如何共享也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午餐会上,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大家对提高实验实训空间和设备的使用率,实验空间的智慧化管理和统筹共享达成了共识。

最后,黄钢校长首先感谢在座各位老师们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提出要以实验教学为突破口,打破实验教学的瓶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再突破,更新教学理念,通过学生技能的提升进一步加强师资能力、水平建设和应用型本科的办学理念。同时,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建议可以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小助教,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主动学习理念;二是在做好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向综合性、创新型实验进行循序型的转变,试验设备的添置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为原则;三是实验室的开发和共享一定要进行统一协调和智慧化管理,把现有的空间、资源充分利用好;四是探索跨学科集约化整合的实验平台,并依托相应学院管理,进行相应制度的保障。

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教育现代化部署的十大战略任务中要求“加大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比重”,积极对实验课进行革新,以不断满足教育现代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老师们提出的困惑和建议,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在会上都一一耐心做了回应。会后校工会也将对与会教师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并作相应的对接,与有关学院进行反馈,为实现学校实验平台的跨学科集约化整合和实验教学模式的重塑发挥积极的作用。

DSC_5289.JPG


 
点赞数: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