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中职联工会在中华职业学校举办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
2020-10-17 来源: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中职校工作联合委员会

0.jpg


为贯彻落实中职联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落实市教育工会对中职联工会的要求,规范全市中职学校工会的组织体系、经费使用、主题教育等工作,10月14日中职联工会在中华职业学校举办了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市55所中职校的110名工会主席、经审主任等工会干部参加。


1.jpg


中华职业学校黄玉璟校长对各中职校工会干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中华职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情况,认为工会组织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相信中职联工会在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一定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中职联工会主席凌文惠在回顾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提出工会工作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必须把握好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即在感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


3.png

2.png


凌文惠主席指出,做好工会工作首先要明确工会的职能、在各项工作中所处的位置以及在工作实践中的方式方法。找准工会工作的定位,思维定位必须着眼于全局大局、工作定位必须着力于适应、职责定位必须突出维护、服务定位必须面向全体教职工。她强调,工会工作要适应当前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重点解决工作思路要清晰、工作重点要突出、工作方法要高效这三个问题。同时,工会工作必须围绕突出维护这一基本职责要求,摆正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等职能的关系,将视线落在关注教职工、围绕教职工、立足教职工上。


4.jpg


上海市总工会资产管理部史雄老师在培训班上主讲了“工会财务工作----‘稳’字当头,过好‘紧日子’”辅导讲座,就国家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全总市总关于工会经费的使用标准和规定、基层单位在使用工会经费中存在的不理解或容易产生的违规现象等作了现场解答,为与会的工会主席和工会财务人员,如何在新形势下合情、合理、合规运作好工会经费明确了方向。


5.png


市教育工会原基层工作部部长张渭明主讲了“以建设‘教工之家’为抓手,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辅导讲座,明确了“建家”的基本理念和总体要求,为提升工会创立“教工之家”丰富了内涵,对基层工会在履行“四项”基本职能时,如何处理难点和疑点给予了充分的指导。

培训班为期一天,内容既有工会经费规范使用、教工之家内涵建设等辅导讲座,也有中职联工会本学期工作的布置,还安排了就医无感支付、补充医疗保险、心理急救技术等推广内容,可谓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6.jpg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是一篇大文章,机遇中有挑战,挑战中存在机遇。只要各校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有一种抢抓机遇的勇气和迎接挑战的信心,就一定能够书写出中职联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点赞数: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