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高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交流暨上海市“厂开”先进候选单位工作检查顺利完成
2020-10-13

1.jpg

上海高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交流暨上海市“厂开”先进候选单位工作检查顺利完成

    根据上海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申报2017-2019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和评选工作方案要求,上海市教育工会下发了各高校《关于申报2017-2019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自查与检查工作的通知》,并于930日下午召开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交流暨上海市“厂开”先进候选单位工作检查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主持。部分高校主席、常务副主席参加会议。

2.jpg市教育工会副主席 吉启华

    会上,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七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分享。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两位工会主席结合工作体会作了点评发言。


3.jpg

上海海事大学 李序颖

   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序颖介绍了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成效。学校通过教代会、工会、共青团、民主党派等多种途径,广泛动员和组织师生职工依法管理和监督学校事务,维护师生职工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教代会民主评议,积极推进院系二级教代会工作,定期举办教代表下午茶活动,建立校领导列席工会例会制度。2017-2019年度以互联网形式公开信息共14028条。2019年入选第一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校工会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推动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上提案系统“用科技手段解决管理问题”的功能。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搭建多途径的交流平台,真正实现“智慧工会”。


4.jpg

华东政法大学 邵军

    华东政法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邵军介绍,学校由校务委员会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并组织实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学校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民主管理与分配、监督监察、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大事项。学校坚持依法治校、“规矩”立身,目前建有网络规章征询平台1个、规章制度查询平台1个,各类规章制度共计508条。不断拓展畅通教职工意见收集和诉求表达渠道,依托职工“双代会”、民主评议校领导、网上电子信箱、提案办理系统等形式,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整改,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学校充分发挥法学学科优势,制定《华东政法大学听证规则(试行)》等条例;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近三年调解成功率100%


5.jp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王乐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会副主席王乐全发言题目是《夯基础 筑平台 拓渠道 促发展》,学校以校务公开促科学决策,提升民主管理层次,走出校务公开促民主管理,民主管理促事业发展之路。坚持和完善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使校务公开朝着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着力健全校务公开的体系建设,信息公开渠道广,辐射宽,过程严把关。回应期盼,使教职工对校务公开工作满意程度再提升。实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和教代表定期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9年多来一直坚持。实施教代会代表提案365制度,形成校领导与职工面对面、午间恳谈,学术星空下午茶、重要制度宣介等。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巩固了和谐校园建设。


6.jpg

上海商学院 陆芬芳

    上海商学院工会陆芬芳老师说,为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学校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二级部门具体抓;坚持深化“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设书记午餐会、校长下午茶等活动,推进学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常态化;强化民主管理互联网+的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的校务公开,促进信息的公开透明学校每年;每年进行教职工代表对校领导个人及领导班子评议,校务公开贯穿学校发展始终。学校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升了建章立制规范化水平、营造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7.jpg

上海健康医学院 凌文惠

    上海健康医学院常务副主席凌文惠表示,建章立制,创新方式,确保校务公开透明是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最大特色。学校把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加强学校民主政治的基本建设来抓,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为核心,总体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坚持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以校园网为日常形式,多形式和多途径推进,实现了学校管理的全员参与、管理信息的全面公开和决策过程的全方位公开。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完善了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激发了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团结奋进的崭新局面。


8.jpg

上海电机学院 金臣忠

   上海电机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金臣忠围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分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一是全面强化工作领导,大力健全工作体系;二是全面推进制度建设,持续完善治理结构;三是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光荣入选“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发言重点突出了上海电机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主抓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校务公开机构、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多渠道、全方位依法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依托工会、妇工委、团学等群众组织有效构建师生沟通桥梁。


9.jpg

上海建桥学院 夏雨

    上海建桥学院作为本次申报市“厂开”先进单位唯一的的民办高校,已入围全国“厂开”先进候选单位。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雨认为,学校加强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董事会、党组织、校行政、教代会等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突出民营、民主、民生特色,让学校在“厂开”评优中过关斩将。学校以章程建设为统领,ISO质量认证为契机,信息化建设为推动,体系健全,渠道多元,有效落地。教代会5项职能到位,成为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重大事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须通过教代会无记名票决,选举职工代表进入校董事会、监事会,教代表评议校领导动真格,集体协商不虚化。劳资关系和谐,办学氛围良好。


10.jpg华东师范大学 王平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对如何做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有感触,她说,第一,校务公开是民主管理的形式和体现,学校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的作用。第二,要做好校务公开首先需厘清公开什么?当然是学校的人财物,即我们常说的选人、育人、留人、评人的政策和制度;财务预算、财务决算、投资导向;物资配备、资源分配等物流、信息流。第三,做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一定要换位思考。管理者要思考“我想知道什么,学校肯让我知道什么”,如果领导者经常把自己摆在一个“我想知道”的位置,那么就一定能做好“我让你知道什么”。


11.jpg

上海杉达学院 陆莲芳

   上海杉达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陆莲芳认为,各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如上海建桥学院实现了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信息公开网是民办高校中做得最好的。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不同,校务公开注重的是教职工的参与过程,信息公开注重的是结果公开、管理办法公开。校务公开一般是由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校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是教代会,工会是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所以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应通过多种形式让教职工参与和知晓,并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须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的,决不能举手表决。校领导的民主管理的意识不断提高,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


12.jpg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 李蔚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听取报告后表示,今年在遭逢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各高校工会组织坚决贯彻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开展,不仅守住了校园平安的主阵地,也在各项工作上取得突破。随着学校平稳开学,各校工会工作都已恢复正常。站在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恰逢“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前夕,各高校工会主席齐聚一堂,按照市总“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要求部署,交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宝贵经验,探索引领广大教职工构建现代化的高校治理体系,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蔚认为,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交流检查工作会议开得很成功,交流学习的形式很好,各高校的交流汇报内容非常精彩,每所学校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都富有自身的特色和亮点,都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交流学习,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学校之间互相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360截图20201013232419641.jpg会议现场还进行了各单位“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档案材料展


 
点赞数: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