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师·范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 陈佩杰:致力运动健康 促进体医融合
作者:孙明敏 陈胥 2020-08-18 来源:劳动报

从临床医学关注疾病群体的回归、康复,到运动医学致力于让健康人群更健康幸福,陈佩杰的“体医融合”之路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致力运动健康 促进体医融合

——记上海市劳模、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

文 | 孙明敏 陈胥


本期名师:陈佩杰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理事会独立理事等。承担了国家科技冬奥专项任务等。曾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评上海市劳动模范。

image.png

从一名临床住院医师,到运动科学研究领域国家级领军人才,陈佩杰的转型无疑是成功的。从临床医学关注疾病群体的回归、康复,到运动医学致力于让健康人群更健康、更幸福,陈佩杰的“体医融合”之路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他致力于运动健康科学、体育高等教育领域教学和研究,硕果累累。作为上海体育学院院长,他还有另一个“头衔”: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理事会独立理事,为国际反兴奋剂事业义无反顾。


体医结合 结缘上体

1962年出生于浙江舟山的陈佩杰,1983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在基层做了4年助教和住院医师后,他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作出了一个重要选择——报考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硕士专业。这一由临床医学向体育科学的转型,使他走上了一条“体医融合”之路,也使他能够以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角色为人民健康事业贡献更多的才智。

 1990年硕士毕业留校的陈佩杰,在上海体院倾情投入运动健康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医学背景使他对体育学科的发展有着不同的认识,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转变导致的公共健康挑战,使他对体育在健康促进中的地位和价值有着更深的理解。在陈佩杰看来,一所高水平体育大学的建设成效就要体现在为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服务的实效中,让体医融合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image.png


倡导运动健康  服务人民健康

无论是在院系一线推动学科专业发展,从事科研管理工作,还是在办学治校管理岗位上,以大健康理念积极发挥体育对现代人身心健康的促进功能,是陈佩杰始终不渝坚守和践行的初心。

作为上海市首席健身专家,他针对我国全民健身运动需要科学指导的现实,围绕运动健康促进,展开了大量开创性研究,他主持研制的《上海市民体质简易测评指南》和《上海市民体育健身项目锻炼指南》被市政府采用,并向市民推出,受到了上海市民广泛好评。目前由他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正在就健康中国与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的体医融合协同创新开展研究。

image.png

针对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的现实问题,多年来他潜心于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的研究。他率领项目组首创的“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评估指标体系”和“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与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创建了“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平台的创建,为“健康中国”战略在儿童青少年领域的有效落实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和理论支撑。


教书育人  薪传学术

体育强国的实现,离不开高质量的体育教育事业。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的他,无论工作多么繁重,都始终坚守在教研第一线,把教书育人、科研促教作为自己最重视的本职工作。他在国内率先开设健康体适能评定理论与方法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他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倡导全体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坚持上讲台,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进研究室,促进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到社区,提高学生的实践性学习。由他领衔的项目《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建立运动康复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近年来,上海体院的人才培养得到各方好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全国金奖,正在上海基层开展的“社区健康师”服务项目,把专业服务与实践育人相结合,有望为“体医融合”的创新发展培育和孵化更多专业人才。

image.png


反兴奋剂,“独立理事”不辱使命

2017年,陈佩杰有了一个新头衔: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理事会独立理事,他又多了一项任务:反兴奋剂研究。反兴奋剂是运动员公共健康的一部分,国际高度重视,我国对兴奋剂零容忍零出现,强调纯洁体育比金牌更重要。他透露,在上海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支持下,位于新江湾的国家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今年2月开工,将于今年10月份竣工,年底投入使用。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中国第二家,全国高校系统独此一家。作为该实验室主任,陈佩杰深感肩负的责任之重:“一定要不辱使命,为国际反兴奋剂事业竭尽所能”。


师   说

以绵薄之力促体医融合发展

“从临床医学转型到体育科学,当初,同学们都觉得我‘不务正业’,其实,当我现在回首这一段路,我非常欣慰自己能够在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中选择了这么有价值和前景的事业。我衷心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体医融合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真正让体育成为更多人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荐   书

陈佩杰推荐 《体力活动流行病学》。这是本非常实用的书籍,列举了各种体力活动流行病的发病情况和信息,为研究体力活动流行病学提供了重要借鉴。

image.png


 
点赞数: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