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师·范 |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在百年名校播种教育幸福
作者:张弘 2020-08-08 来源:劳动报

就如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所言,很多年后,杨荣还能记得她第一次以校长身份走进上海市实验小学时的那份紧张和忐忑:“一个才步入而立之年的年轻人与90多岁的老校之间,将会演绎出一段什么样的故事?”

如今,疑问早就有了答案:一所好学校可以培养出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校长可以带出一所好学校。



在百年名校播种教育幸福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

文 | 张弘


本期名师:杨荣

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中共党员、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届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曾获第十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国劳模)、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等荣誉。兼任上海市督学、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

image.png

以“尊重生命·开放教育”为理念,致力于百年名校的传承与发展,践行“播种幸福”的教育使命。出版《教育追梦》个人专著,主编《超越“围墙”——小学开放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穿越时空——百年名校可持续发展规律性研究》等多项科研成果书籍,先后获教育部第三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二等奖等。


传承校长的幸福传递

杨荣刚到上海市实验小学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实小的学生居然没有特有的自豪与自信感,学生在面对附近学校学生时甚至有些抬不起头。怎样才能找回名校的荣誉,怎么才能让学生以实验小学为荣?她把目光瞄向了学校历史,结果还真让她在故纸堆里找到了宝贝———文学家赵以任曾经为学校写过校歌:“从前劈土筑山房,万竹箫箫长……”几十年后,悠扬的校歌再次被传唱,学生们在歌声中感受到了学校的历史、传承和骄傲。

image.png

当然光靠一首歌背不动厚重的历史,杨荣在学校创始人李廷翰的“小学校,儿童幸福之起始”教育理念中,找到了办学的理念。百年前首任校长的话,今天还适用吗?校庆的时候,一些老校友回答了杨荣的疑惑。重回母校,他们最难忘的是篮球场上的奔跑跳跃、气象组里的严谨认真……杨荣提出了“让学校成为引领师生走向幸福的乐园”,时间跨越百年,两代校长的教育理念在“幸福”上达成共识。


寻找当代孩子需要怎样的幸福

20年来,杨荣一直在探索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幸福,她提出学校要提高学生的校园生活质量。

硬件上简单,学校把最好的房间拿来做教室,校长和其他老师挤在一间办公室;软件上复杂,要让孩子感受到幸福是个系统工程。杨荣说,学校要着眼学生的成长,给他们提供社会、家庭不能给予的学习体验。比如她规定学生干部轮流做,不让任何学生边缘化;杨荣曾经发现一个学生拥有艺术技能,但她自己却不喜欢,原来是没有机会展示,失去了学习热情。于是杨荣让学校变身才艺的秀场,每年的“十佳小龙人”评选,让学生热衷发展个性,掌握一技之长。

image.png

同时,杨荣也认识到,学校发展不仅要延续历史,更要在先行先试中引领发展。她到任后发现,作为上海第一所“实验”小学,由于种种原因,却没有机会成为第一批“课改”基地校,为此,杨荣使出浑身解数,学校成了课改“插班生”。在过去20年里,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为让学生有广阔的视野,学校开设了开放型的“讲座”课;为让学生有选择,能选择,学校推出了“行政班”与“兴趣跑班”双轨管理;为让特长学生充分发展,学校有了“初级”的个别课表与个人导师,之后,娃娃与大师行系列,曹鹏爷爷来了,王永吉伯伯来了;为让课程更优质,学校还引入了中国商飞、上海儿艺等来给学生开课。

 “‘学问’与‘能力’是兴趣持续的最有力推手,讲起质量,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学生在学业上绝对属于上海的第一集团军,由于学习效率高,学生留出了大把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大家都夸我们的学生后劲足、潜力大。”杨荣脸上洋溢着一份自信。


培养让教师成为幸福的筑梦人

上海市实验小学从创办伊始就以教师精良著称。杨荣介绍,“师资精良”是实小历任办学者眼中的重中之重,经营一支“爱心为核心亮,专业为重点,学术为亮点”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 

image.png

学校有坚持33届的五·四教学比赛,为各职业发展阶段的教师提供学习、展示的机会;学校形成了与文化对话,与书香同行的师道师滋养系列,以教学研修,教育科研为支持的专业提升制度;以个人规划、点对点式的个人成长支持系列,让学校在整体做强队伍的同时,不断涌现优秀教师团队,学校有3位现职省级以上劳模,高级教师17位。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