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莫负春在市总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20-07-21 来源:上海市总工会

(2020年7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全委会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会议期间,大家围绕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审议全委会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促进工作更好改进。认真履行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两位副主席,补选了部分市总委员和经审委员。对同志们的当选,让我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提议以热烈的掌声,衷心感谢姜海涛、刘言浩等离开工会岗位的同志,感谢他们为上海工会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也祝愿他们在新的岗位上有新的作为、新的发展!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上半年,面对严峻形势和重大考验,各级工会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精准服务,很多区局(产业)工会领导和工会干部冲锋在前,在参与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复市、加强劳动关系协调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下半年,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工会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要认真落实好本次全委会明确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字里行间反映出总书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是不断造福人民。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二是紧紧依靠人民。总书记讲,“我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总书记高度赞扬了人民群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贡献:“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三是坚定捍卫人民利益。总书记讲,“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地提出了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念,令我们感动,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固树立和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首先,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站稳职工立场,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其次,要坚定依靠群众。对于当前来说,要坚定依靠广大群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第三,要坚持群众满意标准。要把职工群众的需求和满意,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特别注意要契合职工群众诉求多样化多层次多变性的特点,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工会工作质量。


二、紧紧围绕大局,做好下半年工作

一要把围绕中心大局与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结合起来。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作为。做好工会工作,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做事情,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市大局中展现使命担当、发挥作用优势。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发挥工会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优势,把服务中心大局具体体现到服务职工的身上,体现到服务职工的成效上。通过工会组织的渠道,通过工会干部细致入微的工作,把党和政府对于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一位职工的手中,送到每一位职工的心坎上。

二要把思想引领、精神激励与托底帮扶结合起来。面对严峻形势,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要鼓劲加油。越是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越是需要我们精神振奋、昂扬向上,不畏艰难、矢志奋斗。要切实加大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和精神激励,始终保持奋进状态,充分运用“四史”教育的丰富教材,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坚定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的信心,坚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要发挥劳模和工匠的榜样作用,激发职工群众战胜困难、奋勇前行、创新创造的强大精神动力。另一方面,要做好困难职工的托底帮扶。特别是要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赋予基层工会更大的资源和能力,及时发现和有效帮助各类困难职工,做好就业援助工作,绝不让小康路上有一个职工掉队。

三要把维护职工权益与帮助企业纾困解困、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原则,在积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充分考虑企业的现实困难,动员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推动企业发展。要广泛深入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要帮助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通过职代会等的民主协商程序,依法合理确定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要加强职工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帮助职工适应产业变化和岗位调整的需要,推动企业把握发展新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四要把聚焦当前工作与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既要做好当前急事难事重点事,也要着眼长远,从体制上机制上思考和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可以预见,这次疫情爆发会对世界、中国以及上海的产业发展和职工就业产生重大影响。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时特别讲到新就业形态,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灵活就业。随着产业调整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灵活就业的人员规模越来越大、所涉领域越来越广、具体形态越来越多。近日(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出要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实施新业态成长计划,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一方面,要努力扩大工会对于灵活就业群体的覆盖面和服务面。研究新就业群体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把他们精准地“找出来”,并且特别要打破传统上工会按区域、按行业组织的惯性思维,探索建会管会新机制,力争在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提高服务精准度上取得新突破、获得新成效。另一方面,要努力研究完善灵活就业群体的权益保障制度机制。随着灵活就业形态的不断发展,就业模式日益从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转变,这在为劳动者提供低门槛、多元化的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对原有的保障制度提出了新挑战。要按照中央文件要求,积极研究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明确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相应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报酬权、休息权和职业安全;推动建立灵活就业、“共享用工”服务平台,提供线上职业培训、灵活就业供需对接等服务。

五要把优化服务与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干部能力结合起来。我们既要在优化服务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更要在作风改进、能力提升中优化服务,更好服务广大职工群众。首先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既是能力,更是作风。上海经济受中美贸易摩擦、自身产业转型和疫情冲击的叠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且带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我们务必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经济发展变化对于职工就业的影响,科学提出意见建议、精准做好服务维权工作。工会干部只有深入职工群众,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培养群众感情、找到有效方法。工会干部能否深入基层,不是时间问题、方法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作风问题。其次,要高度重视工会互联网能力的建设。要顺应上海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趋势,积极探索工会线上服务新模式,精准服务广大职工群众。比如,适应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的要求,探索运用更多的在线教育新模式,完善工会对职工的技能提升平台,提高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便捷性和可及性。比如,适应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的要求,大力推进工会基础数据库和“一网通办”建设,更好链接党政、社会和工会的资源,服务好职工群众。比如,要适应线上服务习惯的养成和形成,推动建成更多的“在线工匠馆”“在线劳模馆”“在线公益乐学”“在线职工书屋”,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工会服务。第三,要大力弘扬务实作风。各级工会干部要认真践行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得要求,成为扎扎实实的行动派、名副其实的实干家。工作要聚焦。对象要聚焦,领域要聚焦,资源要聚焦,解决关键问题、化解主要矛盾。工作要精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工作要有效。把事情做成做好、做到高质量、做到高满意度。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在加快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级工会要特别注意加强职工安全教育,督促企业履行安全责任,督促企业和职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正值高温酷暑季节,各级工会要更加主动关心职工特别是抗疫一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切实保障好、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各位委员,同志们:本次全会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结束。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和全总的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点赞数: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