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大学第五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0-07-06 来源:上海大学工会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1394.jpg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138.jpg


2020年6月29日下午,上海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校本部伟长楼大礼堂开幕。校领导成旦红、刘昌胜、段勇、龚思怡、欧阳华、吴明红、聂清、汪小帆、苟燕楠,以及五届二次“双代会”代表、列席代表,部分院士、终身教授、聘任制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历届校工会主席、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等共350余人参加会议。36个学院(学部、系统)组织了部分教师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参会”。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龚思怡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重点 奋勇攻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校上下围绕“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树立“追卓越、创一流”工作理念,强化“内抓管理、外争资源”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体上大人积极作为,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勇做晨曦中的赶路人、更上层楼的攀登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上大智慧、贡献了上大力量,也展示了上大形象、赢得了社会声誉。

刘昌胜指出,学校坚持在“立”与“树”上下功夫,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立足学科建设,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持续提升;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提升综合软实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卓有成效。2019年,学校有全日制本科生2.01万人、研究生1.62万人,其中新录取本科生4750人、硕士研究生4630人、博士研究生488人;教职工5093人,其中专任教师3142人,新进人员386人。学校国际影响持续提升,QS世界大学最新排名第387位,比去年上升25位,继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6。成立医工交叉研究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等三家三甲医院、上海孟超肿瘤医院、上海市宝山区仁和医院和罗店医院等9家医院成为上海大学附属医院。学校荣膺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市委书记李强同志2019年12月30日来校调研时,对学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校“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办学路子”。

刘昌胜表示,立足卓越的全球城市,一代代上大人始终以建设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大学为己任,在服务城市发展中接续奋斗,矢志成长。踏实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内部治理的效能,进一步优化学科发展的整体布局,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刘昌胜指出,做好2020年的工作,必须认清形势、科学研判,力争收好官、开新局。要深刻领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刻牢记践行城市品格的使命,奋力打赢关键之年的攻坚战。  

刘昌胜在行政工作报告中,还重点对今后的工作做了部署。他表示,2020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李强书记来校调研指示精神,树牢“追卓越、创一流”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以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一流服务为保障,进一步聚焦重点、塑造特色,深挖潜力、激发活力,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动能。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作了2019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财务管理是学校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财务管理工作要始终以师生关切为出发点,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优质服务。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欧阳华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推进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彰显工会作用》的工会工作报告。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广大教职工的能力不断增强,充分彰显了维护、教育、参与、建设职能,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权益,为广大教职员工提供了温馨温暖温情的服务。

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洁作了提案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是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途径和主人翁精神的直接体现,对推进学校相关工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事处处长朱明原针对上海大学岗位绩效管理改革方案作了说明。岗位绩效管理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作,这次绩效管理改革校领导亲自指导参与,目的就在于让改革落到实处,惠及广大教职员工,真正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管理出绩效,让教师有获得感。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顾莹通报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在闭会期间通过的两项事项,分别是教职工缴纳补充住房公积金方案,以及教代会有关制度的制定与修订情况。大会书面审议了《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

大会开幕前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和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了预备会程序,大会议程和日程安排。预备会议报告了本次大会筹备工作,代表变动及资格审查情况,表决通过了大会主要议程,执行主席调整名单和主席团调整名单。

根据议程,各代表团将进行分组讨论,对学校行政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对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上海大学岗位绩效管理改革方案进行审议。校领导将参加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利用教代会平台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7月7日上午,将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本次“双代会”将于7月8日闭幕。(凌馨)


 
点赞数: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