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海事大学“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讲座和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2020-07-01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妇委会

6月30日下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亮点”讲座在上海海事大学行政楼12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妇委会主任石娟主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贺莉出席,妇委会委员、女教授联谊会理事、女优青理事会理事、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女教职工代表等近60人分别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和云视频参会。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贺莉在讲话中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人民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民法典时发表的讲话中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利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号召呢全党要切实推进民法典的实施,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在此时妇委会、女教授联谊会等一起组织这样一次线上线下的学习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她希望各部门女工委负责人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姐妹们一起参加这次学习和知识竞赛,要引领教职工一起倡导树立良好的家庭婚姻关系、树立好的家风、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并带领妇女姐妹们一起来学好民法典,带头做践行法律的模范。

妇委会石娟主任在主持会议时提到,今年两会很重要的议题就是通过了民法典,也引起广泛的热议。这部民法典的颁布堪称是社会的一个大宝典,也是我们我国立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第一时间就要组织学习,以便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女教职工,引领我们的优良的家庭的这种风尚。

杨宏芹副教授从《民法典》的重要性、婚姻家庭编的演变历程、婚姻家庭编的亮点中关于离婚冷静期和收养范围等、近亲属范围予以明确、家事代理权等方面予以多角度、全进程的介绍、分析,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解读,又不乏深邃细腻的深度剖析,更有丰富的小案例分析,令主会场的老师们忍不住频频互动、现场与杨老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会上,女教授联谊会王国华会长主持“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亮点”讲座,并予以现场点评,她认为杨老师一方面对新的条文和原来的婚姻法当中的相关的条文做了一个非常这个详细的一个比较,另一方面还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整个讲座就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为与会人员深刻解读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法条内涵和案例分析。

为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内涵深意,正确理解适用《民法典》条文精髓,妇委会还配套组织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知识竞赛,共有近380名女教职工参加。

IMG_1083s.jpg

图1: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贺莉致辞

IMG_1107s.jpg

图2:杨宏芹副教授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亮点”讲座

IMG_1088s.jpg

上海海事大学妇委会  女教授联谊会
工会女工委  女优青联谊会
2020年6月30日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