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两巡一唱”活动总结会在远程集团召开
2006-09-29 来源:本站原创

“两巡一唱”活动总结会在远程集团召开

2006年9月28日,上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在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召开上海市教师师德风采巡展、青年教师师德巡讲、“教师之歌”传唱(“两巡一唱”活动)暨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总结会。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科教工会、上海教育电视台、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领导出席,各高校分管书记、宣传部长、工会主席200多人参加会议。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就本市前一阶段师德建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主持会议。

    会议对上海市“教师之歌”演唱比赛和“知荣明耻为人师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演讲比赛获奖者进行颁奖,并对参与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进行了总结。其中,600多首“教师之歌”征集作品中的《老师,你我共同的名称》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城市之歌”——上海市行业歌曲创作展评活动中,从40多个行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作品创作组第一名,而且在今年教师节主题活动上作为全市首推的“教师之歌”唱响在黄浦江畔;大会还对“教师之歌”比赛活动中的复旦大学合唱队等47支歌队和82名选手进行表彰;黄浦区大同中学的姚军、浦东新区东辉职业技术学校的张文萍两位青年教师代表上海市中小教师在 “知荣明耻 为人师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演讲比赛中包揽了冠、亚军。

近年来,上海市师德建设层层推进,不断拓展载体,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巡一唱”及教师节主题晚会等活动以“真人、真事、真心、真情”为原则,整合教育系统内部资源,使广大教师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演绎平凡的工作、抒发自己的情怀、颂扬高尚的师德,有力地拓展了师德建设的载体,深化了师德建设的内涵。活动还充分运用大学生十大艺术实践基地的资源宣传、讴歌师德高尚的优秀典型人物,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而且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深入学习教师的感人事迹,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成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

同时,“两巡一唱”及教师节主题晚会等活动“纵向贯通,横向拓展”,既注重对历史优秀传统的继承,从正面教育老师,培养人才,团结队伍,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内部交流;又以其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通过媒体向社会传播,加强了与社会的沟通,形成了独特的教师节文化,不仅打造了上海市师德建设的品牌项目,还对全社会低俗文化的净化、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先进文化的弘扬和引领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今年是上海德育“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党委要继续发扬成绩,围绕师德建设,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观念,拓展载体,加强引导,推动师德建设向纵深发展。积极探索师德建设新时期的特点,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创建师德建设的品牌;在大中小学推广“三个一”,继续传唱“教师之歌”,进一步凝练教师誓词,规范新教师上岗宣誓程序,加强教师对自己职业的认同感,增强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神圣感,并形成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挖掘基层优秀典型,做好弘扬师德高尚优秀教师宣传工作,并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坚持把师德建设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不断开创上海市师德建设新局面!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