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顺利举行海派旗袍文化进校园云讲座
2020-06-08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美育德育文化资源,弘扬旗袍文化的东方底蕴,促进知识女性自觉修身修心,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6月5日下午,在上海市妇联的指导下,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的关心领导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联合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上海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及纺织服装学院,共同举办“青春与旗袍的对话——海派旗袍文化进校园”云讲座,来自纺织服装、管理等多个学院共211名师生连线云端,聆听了讲座。此次活动特邀“上海十大旗袍文化大使”汪薇玉老师做客直播间,带来一场精彩的“青春与旗袍的对话”。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朱君璇主持了此次活动。

1.png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会见了来宾。

2.jpg

汪老师以海派旗袍文化的历史演变为脉络,用优雅的语言、写实的历史图片讲述了海派旗袍服饰和旗袍文化的变迁,通过生动的视频回顾了大清朝的袍服、民国汉人服饰、三四十年代学生旗袍、十里洋场的海派旗袍以及当今时尚改良旗袍的服饰特点和时代风貌。虽然是云讲座,同学们对学习旗袍文化知识、探求美好事物的兴趣依然高涨,不时举手或留言提问。汪老师耐心聆听同学们的问题、思考和想法,并对“旗袍文化内涵对现代社会的影响”、“旗袍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史意义”等话题分享了个人见解,引发同学们的共鸣。在最后旗袍展示环节,来自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的女企业家、首次体验牛仔时尚旗袍的青年教工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以及与旗袍的情缘故事。

3.jpg

此次活动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联合多方资源,针对女大学生为主的学生群体开展的一次文化育人活动,目的在于发掘妇女组织优势和特色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助力青年女性成长成才,助推学校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校。新时期新阶段,学校妇工委将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以程园女性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和活动模式,打造程韵风华”女性文化品牌,引领广大程园巾帼立德树人、立业园梦,助力程园学子筑梦程园、圆梦程园,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贡献群团组织力量。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