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理工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开讲 桑玉成作首场报告
2020-06-04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妇工委

上海理工大学妇工委聚焦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三全育人”和“四史”学习有机融合,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学校“理享家”组织生活基地、温晓春“双带头人”工作室,在本学期开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6月1日晚上,大讲堂在线上、线下同时拉开帷幕,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应邀以“百年愿景与我们的政治生活”为题作首场报告。

2020年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围绕这一主题,桑玉成回顾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如何提出来的以及在之后党代会上不断补充完善的过程。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以及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两个百年愿景是密切相关的。他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以百年愿景与政治生活的关系为切入点,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与人的政治化程度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政治生活则具有普遍性、局限性与有条件性、外溢性三个显著特征;同时还针对政治学说如何塑造优良的政治生活,列出了当前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报告中,他还倡导用优良的政治人生引领优良的政治生活,政治精英群体则能以一定的思想理论为基础设计出合理的政治制度并做出合理的政治行为来改善政治生活,从而引领优良政治生活的构建。报告结束后,桑玉成教授还在线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就大家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阐释,老师们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