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学历史、讲政治、增友谊、促发展——市教育工会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高芳 2020-05-18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1.jpg

5月15日,上海市教育工会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参加。


观上海劳模风采

2.jpg

“劳动是人生最大的修行”“当好贴心人,架好连心桥”“我服务的是人民,不是钞票”“尽可能多做点事,尽可能多承担点责任,尽可能多帮助别人” ……一句句简单朴实的话语,直抵人心。

3.jpg

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此次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地走访的第一站,精心选择了位于上海市总工会一楼的“时代领跑者——上海劳动模范风采主题展”展馆。大家在市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邹老师的陪同讲解下,驻足观看、心中默念上述劳模话语墙上镌刻的劳模经典“语录”,仔细浏览一幅幅生动的相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段段历史视频,仿佛回到了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展览馆展出的154名劳动模范是上海工人阶级的先锋,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和奋斗事迹,唤起了在场所有支部党员心底的深深地敬意,他们口中朴实无华的话语,也深深地印刻在了每一位参观者的心上。


看改革开放成就

4.jpg

正是有了无数劳动模范和千千万万人民的奋斗和付出,才有了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来到了此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地走访的第二站——东方明珠,大家一起登高望远,一边热烈讨论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叹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


5.jpg

李蔚主席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读书挤轮渡过江的往事,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陶文捷也讲起了老上海过去的故事。回望历史,大家更加感受到新时代的希望和人民的力量,表示要更加努力工作,发挥教育工会的组织优势,激发和带动广大教职工继续奋发图强,迎接下一个四十年、七十年、一百年的辉煌。


忆中共四大历史

6.jpg

在党的历史上,哪次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第一次将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对支部建设作出了具体规定?中共四大。此次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地走访的第三站就选择了中共四大纪念馆。

在纪念馆,大家依次参观了主展厅和《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为主题的副展厅。虽然许多人不止一次参观过四大纪念馆,但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中,大家通过学习展出的一系列珍贵的史料,重温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对纪律的重要性感受很深。联系到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的讲话,大家更加深切地感悟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展览激励着大家不断提升纪律意识、严守党纪、砥砺前行。

7.jpg

作为一个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教育工会副主席、支部书记吉启华在走出展馆时语重心长地说,对年轻人进行这样的教育,实在是很有必要。


悟伟大民族精神

8.jpg

此次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地走访的最后一站是鲁迅纪念馆。纪念馆通过“生命的路”“首在立人”“画出国人的魂灵”“保存者、开拓者、建设者”“精神界之战士”“人之子”等展区全面展示了鲁迅先生的不平凡的一生。大家不时在鲁迅先生的藏书、著书、原稿、笔记、照片等珍贵史料前驻足观看,在追思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被鲁迅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所触动。

革命精神、劳模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这些习总书记点赞过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国精神,在短短一天的“四史”学习之旅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阐释和激发,更加坚定了大家的“四个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此次“四史”学习教育生活受到支部党员一致好评,大家表示这是一次学历史、讲政治、增友谊、促发展的非常有意义的、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大家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撰稿:高芳 | 摄影:曾昕


 
点赞数: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