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致全市教师的倡议书
2006-09-28 来源:本站原创

以学识魅力传播文明   以人格魅力造就高尚

——致全市教师的倡议书

正当我们满怀欣喜和自豪庆祝第22届教师节之际,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的回信,又给了我们心灵的触动和思想的启迪。

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真情,体现了他对人民教师的尊重和关爱,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总书记用“学识的魅力”和“人格的魅力”称赞孟二冬教授,这正是给全国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播者,人民教师肩负着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历史重任。我们的工作对于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的职业道德水准,将直接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进步。

为响应出席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全国师德标兵和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大会全体全国师德标兵代表的倡议,我们上海24万教师应率先做到

一.怀师爱之心,行育人之本。我们倡导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思想,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祖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鼓励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尊重学生、爱护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教师的人文关怀;建立平等和谐、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力推进综合素质教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输送优秀人才。

二.修师德之道,思为人师表。以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是教师之大德。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铭记教师职责,身体力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不辱教师使命,以德治学,以德施教,以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已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感染和熏陶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自觉成为学生的表率和楷模。

三.守为师之规,重依法执教。依法执教,是教师重要的职业行为准则,是师德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自觉遵守《宪法》、《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依法教书育人,履行教师的法定职业义务与责任,防止和杜绝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实现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目标,坚决抵制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依法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法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惜师誉之名,尚廉洁从教。我们要珍惜教师的光荣称号,自觉维护教师的崇高荣誉,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坚决抵制教育腐败和学术腐败现象,坚决反对工作中的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倡导宽容合作、同心协力、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倡导脚踏实地的治学态度,严谨求实的学术道德;我们要维护教师职业形象,廉洁自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自觉抵制从教不廉、以教谋私的行为,净化教育氛围,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五.尽师智之能,树创新精神。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我们要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研究新问题,力争成为具备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系统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的优秀人民教师;要倡导创新精神,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增强自身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坚持独立思考,勇于实践,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育创新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科教兴市的伟大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学识魅力传播文明,以人格魅力造就高尚,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办好上海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贡献!

出席“上海教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全体代表

2006926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