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滕建勇在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培训班暨年度工会工作考评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9-12-19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  滕建勇

(2019年12月17日)


各位主席: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考评交流会,这是每年的惯例,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海工会十四大精神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同时是我们加强系统工会工作、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的举措。首先我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育工会对我们系统的各位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长期以来对上海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对我们教育工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岁末年初大家都很忙,但是经过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还是抽一点时间,大家聚在一块,一方面交流工作,另外一方面也给大家创造一个平台。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大家交流基本在网上,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是太多。所以,我们想创造这次机会,大家坐在一起,静下心来,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交流,同时也是讨论和谋划明年整个教育系统工会的工作。 

这次培训班除了交流考核,还安排了两个报告,主要是关于上海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便于大家总体上把握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围绕大局谋划来年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对今年工作进行盘点。今年,我们对工会系统的考核工作做了一些改革。往年,每个单位都要述职考核,一来非常花时间,二来确实也要大家投入很多精力。经过主席办公会议讨论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请1/3的单位进行述职,然后互相交流,三年一轮,对每个单位来讲,就是三年轮到一次述职交流。这样的改革,既强调强化考核,同时把大家引导到研讨交流工作上来。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理解和把握工会工作谈三个方面的思考,供大家讨论。


第一,要充分认识新的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有其特殊的使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重要作用。 

大家知道,2018年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以后,习总书记作了一个重要的讲话。这是新时代做好工会工作,必须要认真学习和把握的。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因此,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

1.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我们在工作中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央对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的力度,不断地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出了新的制度。党的领导不仅仅体现在对各级党组织的建设,还包括对党的群团组织的领导。工会工作从本质上讲,就是在为党做职工群众工作。如果离开了群团工作,离开了工会工作,我们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恐怕也是不完善,不全面的。因此,不仅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加强,党领导的群众组织也要全面加强,这也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需要。

2.工会工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结束,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一次全委会的形式做了专门的研究,同时出台了制度。我们这次培训班专门安排了一个报告,即关于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的问题。大家都在学习这次全会的精神,我的体会是:在推进“两个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客观上要求工会作为治理主体之一参与其中。教育系统工会承担了整个教育治理体系中很重要的一环。比如,我们目前正在教育系统深入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管理是现代大学制度框架下的大学治理结构和制度安排的重要内容,对基础教育来说,也是现代学校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加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做好工会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它不简简单单是群团组织自己的事情,而是涉及到党的根本的、基础性的工作。工会工作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我们现在做好工会工作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3.做好工会工作也是凝心聚力、教育引领我们广大的教职工为实现教育事业的发展的需要。

上海教育面临着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即上海教育要提前全国15年,到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个任务非常繁重。如何凝聚引领广大的教职工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的贡献,这是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包括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因为2020年就在眼前,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任务目标还是非常繁重。 

昨天,两委邀请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上海教育工作情况通报会,很多代表和委员都为上海教育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有些委员和代表提出 “上海教育现代化到底能不能实现?”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尽管我们现在还有一些短板,包括基础教育和高校,但是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指标,上海在明年年底,提前全国1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还是有信心的。


第二,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要把握4个方面的重点。

这是我担任教育工会主席以来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我学习的体会,跟大家做个汇报,讲得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在讨论中继续完善。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关键。

大家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习总书记在2018年对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谈话中也强调了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中央从2015年开始,就提出了群团改革的要求。群团改革,工会也在其中。所有的这些工作,实际上都是为了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

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从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发展的历史来看,就是和党的诞生、党的发展、党的领导密不可分、互为一体。工会组织的诞生,伴随着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的兴起,既为党的诞生打下了坚实的阶级基础,同时整个工运事业又是在党的领导下得以不断的发展壮大。离开了党的领导,工人阶级、工运事业、工会和企业,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 

坚持党的领导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的教职工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的政治责任。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关键。工会的工作绝对不是自娱自乐,绝对不是唱唱跳跳,它实质上是在为党做群众工作,是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的一个工作,这是一个方面,即工会组织自身要把握好定位。另外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的支持、重视和信任工会的工作。各高校党委、各区教育工委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确保工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二要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

做好工会工作,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是群团改革的基本方向。

中央、习总书记对群团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曾经做过严厉的批示。工会原来可能更多的是搞搞活动,发福利,如何体现党的群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加强政治性和先进性,可能考虑的不是太多。所谓机关化,就是不了解一线的职工群众的思想和疾苦。群团改革以后,实际上就是要把工作重心降低、下沉,要了解各行各业的一线的职工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各级群团组织都采用了专兼挂的形式,委员组成中一线人员的比例有了严格的要求。高校教代会也是要求一线代表的比例要大幅度增加,不要把教代会开成党政干部大会。基础教育也是如此。其中整个价值的导向就是增强“三性”,同时也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

工会工作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切实地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其中政治性是我们工会组织的灵魂。离开了政治性,工会组织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刚才我讲了,工会的诞生、工运事业的发展和党的领导是密不可分的。其中最大的价值实际上就是工会组织的政治性。

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工会组织的先进性体现在教育、引领、凝聚广大的教职工的工作中,对教育系统来讲,就是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岗位建功中,体现工会工作的先进性,体现工会组织的先进性。

群众性是工会工作的根本特点。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最大限度地去关心、了解一线的教职工,围绕他们的需求和诉求,做好服务,千方百计为教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教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

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着力点。

近年来,各高校、区教育工会在围绕教育系统改革发展、助推教师的个人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搭建了很多的平台。 

从市教育工会角度来讲,这几年做的基础教育和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比武,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教育工会对各高校和各区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今年,上海基础教育的青年教师在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了总分全国第一和3个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上海历年最好的成绩。为了参加国赛,教育工会组织了三次赛前集训,为选手专门配备了4名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同时选手所在的学校和区教育局也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高校也非常重视高校系统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普遍进行了校内选拔赛和选手培训工作。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工会搭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让工会组织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另外一方面,也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学习、锻炼、交流、展示的平台。获得特等奖的青年教师,市总工会直接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现在,高校也很给力,进一步重视本科教学,重视安心在教学、讲台上做贡献的教师,推出了教学型教授的评审等。高校要着力改变所谓的“唯GDP”的问题,引导教师在教学一线施展才华。所以青教赛抓到了本质,这件事情做得很有价值。

各学校妇委会也搭建了很多的平台,比如巾帼创新讲坛、女教授联谊会等等,都在围绕着学校的教育改革、为教师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因此,工会、妇委会的工作必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前,各级各类教育都面临着一个中心任务,最核心的大局,就是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要实现“双一流建设,做好三全育人的工作,真正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整个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基础教育要实现优质均衡,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对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改革部署,市教委马上会出台上海义务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采取一系列措施,旨在不同程度地改善老百姓、家长的焦虑,同时逐步扭转现在培训市场无序的状态。同时基础教育的体制要改革,从原来的校长负责制,转为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由原来的政治核心转成领导核心。职业教育要实现贯通融合。

这些都是开展工会工作所面临的有利的形势。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工作有更大的空间来为党做群众工作,做教育引领和服务职工的工作。

四要维护职工权益,服务凝聚群众,这是做好工会工作当中把握的一个重点。

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凝聚群众,是工会组织的一个基本职责。

维护权益,不仅仅包括与教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的权益,还包括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从高校来讲,教代会是高校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基本制度。这个制度运行这么多年,应该说还是非常有效的,推动了高校的民主化进程,是整个现代大学制度下的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基本制度包括四个方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民主管理的实现途径很多,其基本形式就是教代会。最近几年,高校正在推行教代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向教代会述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从目前来讲,校级层面的教代会制度执行得比较好,但是二级院系教代会如何真正能够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推进和探索。

基础教育的职工代表大会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随着整个基础教育领导体制的转变,还需要对教代会制度的运行做进一步地探索。 

教育系统和其他系统的工会在维权方面有不一致的地方。教育系统都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知识分子维权的意识更强,维权的常识更全面,维护职工权益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劳动权益待遇、经济利益等方面。因此,教育系统维护职工权益的任务更迫近,要求更高,要更好地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教育系统工会要贴近教职工的特点,切实地关心和解决教职工关心的问题,既有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又有体现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四项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坚持工作重心放在教职工的身上,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使工会和妇女组织成为广大教职工和女同胞们靠得住、离不开、信得过的贴心人和娘家人。


第三,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要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要把握几个关键词,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了。一是明确定位,工会组织到底是做什么的?我们首先要想清楚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想不清楚,那就是方向出了问题。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要全面履行,同时又要体现教育系统工会的特点,把握住工作的重点。二要完善制度,为了实现工会的职能,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作保证。三要加强队伍,既包括专职人员的配备,也包括加大专职人员交流培训,提高站位和业务工作的能力的问题,也有广大的教代会代表、妇委会代表提高履职能力的问题。有代表还停留在对原来工作的理解的基础上,刚才我讲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工会工作的定位,提出的任务,以及客观的形势发生了改变,希望各级教代会的代表也要跟上中央的节奏。四要用好经费,工会主席、妇女干部要学习各项经费使用制度,切实按照规定把工会经费管好用好,确保工会工作和经费使用围绕教育发展改革大局,确保工会经费对教职工权益维护、工会组织建设、教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困难教职工帮扶、青年教师发展等工作的投入。

我就讲这些,也是我最近一段时间对工会工作的一些思考,也是跟大家做个汇报,谢谢!


 
点赞数: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