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民声直通车第二期来啦
2020-05-11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拓宽我校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职工心声,探索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校工会推出了《民声直通车 代表问部门答》专栏。自推出以来,引发了广大教职工及职能部门的热烈反响。


《民声直通车》第2期交流现场

本期《民声直通车》重点聚焦人事管理,我们邀请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庄瑜、生命科学学院张伟、国有资产管理处林丽婧等三位校教代会代表,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人事处副处长孟杰就学科队伍规划与人才引进、教职工聘用考核制度、薪酬福利管理等方面情况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公租房、体检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下面,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

问:如何了解学校人事最新政策?

答:学校人事处与各单位的人事负责人及人事秘书经常沟通,每学期召开人事负责人会议及人事人才工作交流培训会,并通过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在院系等层面开展人事政策的宣讲与探讨。教职工也可以通过人事处网站及有关文件、单位人事负责人及人事秘书处了解到最新政策。后续人事处也将不断完善工作方式,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和途径,使大家能够及时了解学校的各项人事人才工作。


2 

问:多位代表提出了需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与体系的问题,人事处对此是否也有考量?

答:这问题涉及到学校多个部门的工作,据我所知,各个部门都在通过工作梳理,不断完善本部门的相关政策,以期提升管理水平。从人事处这个方面来说,关联人才队伍规划、学校人才引进、人员晋升、考核等多个方面,人事处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对很多政策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相关文件也通过多种途径发放到各单位。人事处今后也会结合代表意见,同时根据国家政策的推出,不断及时完善人事人才政策,全力为全校教职工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3

问:学校实验工程人员的晋升通道是否打通?

答:为保障每一位教职工的成长发展,学校人事处在2014年推出了基于“分类指导、科学评价”的职称晋升标准,在常规晋升通道的基础上,学校还推出了“代表作制”,鼓励大家开展系统性、创新性并能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管理人员除了职员职级晋升之外,我们今年也正在制定新的政策,希望我们教职工通过努力,都有适合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通道。我们也会基于上级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办法。


4

问:单位想再招人,苦于没有编制,能增加编制吗?

答:学校已于2016年,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结合学科特色、学科发展规划等,对各单位的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等各系列人员进行了定编。同时学校也鼓励各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如确是学科需要,可通过学校的双百计划等进行高水平师资力量的补充。在定编的同时,学校也加大了对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含博士后)的建设,对于一些特殊需要,各单位也可以通过人员转岗、教师兼职、专职科研人员等多种方式解决。


5 

问:“六年非升即走”压力太大,院系怕因此流失特殊人才,怎么办?

答:“六年非升即走”自实施以来,已经有250余名晨晖学者,200余名双百计划人才入选,对我校师资队伍整体质量的提升、结构的优化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我校师资队伍重要的人才培育和储备。学校通过“六年非升即走”政策,与院系一起为青年教师提供更高平台,提供更高待遇,同时也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内在发展动力,通过各部门组合政策为他们更快成长保驾护航。青年人才们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和良好的发展通道。当然,学校在进行政策执行时,也会根据学科特色和实际发展需要,对于一些特殊学科会予以综合考量。


6

问:我校教职工的工资待遇能否提高?

答:学校一直十分关注教职工待遇问题,在不断提升学校竞争力的基础上改善广大教职工民生水平。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绩效分配导向作用,逐步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薪酬分配体系,教职工薪资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学校也在尽最大努力从各个方面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持续完善每年的教职工体检、提高每年的福利费和教职工子女推荐入学等。


7

问:公租房房租逐年攀升,给青年教师带来了不小压力,学校有相关扶持吗?

答:鉴于公租房租金高的反映,考虑到青年教师实际情况,学校十分关心并给予大力帮助。据我所知,后勤保障部也是努力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公租房的来源,同时也想方设法多途径来努力消化租金的增长,以期能缓解青年教师的生活压力。


8

问:体检机构虽然服务好,但公立医院更专业,是否能为教职工体检点增加一些公立医院?

答:在学校的持续努力下,近几年我校不断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也从根本上提升了体检的质量,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肯定。根据国家规定,体检机构的选择是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学校招标时也邀请了公立医院投标,但可能由于公立医院本身医疗服务工作繁重,近年来参加投标的公立医院几近于无。针对此问题,人事处也将积极从两方面入手解决,一方面积极与公立医院沟通协调,在符合招标政策的前提下,探索公立医院体检模式,另一方面与体检机构加强沟通,尝试开通体检机构与公立医院直接预约专家号的后续体检保障服务,来满足部分教职工的特殊需要。


9

问:单位引进的博士后,学校能否帮忙落户?

答:依照上海市户籍管理相关规定,博士后本人可以将户口从外地迁移至学校集体户口,可以享受上海常住户口相关待遇,在站期间不能迁移。博士后在站期间所生育子女,无法随父(母)将户口挂靠在学校集体户口。


10

问:为方便教职工往返两校区教学和工作,学校能否开设更多的教师休息室?

答:教师工作部联合后勤保障部、设计学院等单位完成了对闵行一教、中北文附楼、田家炳书院教师休息室改造、建设,并通过书籍、文化饰品的布置,积极营造师大文化氛围。改造后的教师工作站配备具有设计感的沙发、办公位、单人工作间、衣帽间、阅读区等设施,将原本仅能供教师临时休息的休息室改造为兼具研讨、备课、休息、活动于一体的研讨室、休息室、会议室、活动室,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在校出版社的支持下,开辟“师大人读师大书”专属阅读区,让师大教师充分感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后续还会根据教职工的需求,进一步对两校区教师休息室(闵行校区第四教学楼、第三教学楼)进行室内装潢、环境布置、颜色、灯光、家具等方面的设计、改造,最大程度改造、利用“灰色空间”,为教职工打造舒适、温馨的心灵驿站。


学校人事工作繁重千头万绪,与每一位教职工息息相关。我校始终秉承“专业、尊重、协作、创新”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推进、落实全校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和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努力为教职工提供优质、全面的管理和服务。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代表反映、部门回应,既能帮助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教职工呼声、解决教职工需求,也有助于教职工更好知晓相关政策、理解职能部门工作。


以上是本期《民声直通车》的全部内容,感谢关注,我们下期见!


· 文字审核 | 人事处

· 整理、编辑 | 周礼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