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六届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女教职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文化素养培训顺利举行
2020-04-30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2020年4月28日,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六届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女教职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文化素养培训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主任李蔚同志主持。


1.jpg


 会上,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副主任张芳同志总结了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市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并就近期拟开展工作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新冠疫情爆发后,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妇联和市总女职工委员会的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于第一季度重点开展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1、关心关爱市教卫系统援鄂女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市妇联、市儿基会发起的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巾帼英雄的捐款活动,成功发动 2万多教职工参与,总募集捐款 260多万元,用于购置考拉裤,此举得到市妇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肯定,《教卫情况专报》、“上海女性”、文汇报等相继报道。

    

2.jpg


2、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市教育系统妇工委)领导带队,按照市总工会女工委的要求,走访慰问教卫系统援鄂女性医务人员家庭17+2户,电话慰问59户,送上慰问信、慰问品及每人2000元的慰问金,传递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对她们的感谢和敬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主任李蔚一行走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并开展座谈,听取该院抗疫工作情况汇报,特意慰问医院的女医生、女护士,感谢她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依然坚守岗位,辛勤付出。

4、以纪念“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借助教师博雅,于3·8当天,以《致上海市教育系统全体女教职工的一封信》表达节日问候;推送电子《光荣册》,对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和第十二届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提名奖)及第一届教育系统最美家庭(提名奖)等进行表彰,大力弘扬优秀女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崇高师德。特别增选出28对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表彰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

  

3.jpg


5、关注女教职工心理健康,举办《从自由睡眠到睡眠自由》在线直播分享活动,帮助大家缓解睡眠问题、提高睡眠质量。该活动吸引了近8000人同时围观,参与活动的老师们还免费领到了 “睡眠自由锦囊(3本书+4类测评)”。

     

5.jpg


6、依托工家云小程序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以提高上海市教育系统广大女教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营造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短短7天,10600多人踊跃答题。

5.jpg


后续,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将陆续启动疫情防控形势下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的优秀案例征集与评选、第四届上海市女优青联谊会换届、

巾帼创新论坛、女教授联谊会活动、“玫瑰花苑”单身青年教师线上联谊活动、庆“六一”教师家庭线上系列主题亲子活动、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成立七十周年旗袍秀选拔赛等工作。

6.jpg


李蔚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上海市妇联建会70周年,也是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奠基之年。今年,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工作应重点抓好品牌项目建设:第一,充分发挥女教授联谊会、女优青联谊会的示范引领作用。第二,联合市妇联持续推进“职业飞翔计划”,引导和培育青年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意识、提高职业素质、提升就业能力。第三,协助市妇联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走进高校思政课堂”活动,营造传递优秀女性正能量的氛围,充分发挥了先进女性的榜样力量和感召作用。第四,做好、做亮“玫瑰花苑”联谊活动品牌,为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创造更多相识、相知、相恋的机会。第五,进一步完善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的服务机制和工作机制,更有力地带动和鼓励广大青年女教师早出成绩、多出成绩、立足岗位、巾帼建功。

李蔚同志希望,妇女干部们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主动担当国家使命,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后,委员们实地参观了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护援中心”展厅,听取了企业援疆项目的介绍,调研了疫情形势下企业的运行情况及遇到的难点。参观结束后,大家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到玫瑰花海深处,深度了解玫瑰文化、玫瑰知识、玫瑰种植方法及技巧,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烘干、冰萃玫瑰液,手工调制玫瑰咖啡和玫瑰花茶。

    

7.jpg


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和培训活动非常有意义,收获满满。后续,大家一定会更加努力,积极发挥好单位妇委会(女工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女教师们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上海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8.jpg

 
点赞数: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