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重要文件
上海市教育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4-09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沪教工〔2020〕2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上海完成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任务、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收官之年。上海市教育工会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大局和教师发展“两个中心”,在学习、宣传、维权、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集中力量办好上海教工之家建设、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和教育工会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上海教师“四有形象”,不断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教职工为完成2020年收官任务目标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1.促进学用结合,提高服务群众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

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会和研讨会,推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成为武装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干部头脑、指导工运实践、推动工会工作的自觉行动,真正转化为战胜疫情、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

2.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线上教育教学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其他工作。大力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怀关爱,宣讲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教育系统工会的有力行动,展现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贡献和精神风貌,不断汇集爱的力量,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当好教职工娘家人、贴心人,做好对高校附属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疫区教职工、困难教职工的慰问服务,保护好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 主动对标对表,落实推进工会改革举措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群团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要契机,抓住增“三性”、去“四化”两条主线,聚焦“思想引领、岗位建功、民主管理、民生保障、自身建设”五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服务教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引导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凝聚人心、把教育工会联系的教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4. 彰显特色优势,做好党的职工群众工作

坚持教育工会姓“教”,发挥工会在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任务中的积极作用,服务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大局,引导广大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建设学习发展的工会大学校、建功立业的工会大舞台、团结互助的工会大家庭、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会大平台,将教育工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办会、建家、治教的效能,为推动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稳步前进做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二、以劳模先进为引领,提升广大教职工岗位建功的本领

1. 重视劳模先进选树宣传,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

继续围绕“中国梦•劳动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引导教职工以劳模和各类先进典型为榜样,勇挑时代重担,凝聚推动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的精神力量。认真组织开展包括劳模系列、“五一”系列、工匠系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等各类先进评选工作,把五年一次的劳模选树工作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激发劳动热情、创造热情结合起来,完成第六批劳模微电影的选编排工作,引导教职工岗位建功。各类评选着力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着力发掘宣传高校附属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中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

2. 做强青教赛和“三笔字”立功竞赛品牌,助推教师职业发展

精心组织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兼顾竞技性和参与性,一方面通过比赛选拔后备人才,为国赛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激励更多的高校青年教师参与到比赛中来,通过比赛获得成长和历练。组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精心设计后备人员集训等各个环节,争取在本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举办第七届上海教师“三笔字”大赛,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本领,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指导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上海市青年教师系列主题拓展活动,为教育前沿问题凝聚“青椒”智慧,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引导和激励全市青年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责任。

3. 推进各类高新科技项目立功竞赛,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积极开展“聚力新科技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和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评选等各类高新科技项目立功竞赛,努力做到“创新在哪个环节,竞赛就在哪里开展;职工在哪里创新,工会就到哪里加油鼓劲”,营造更加民主、更加和谐的创新氛围,为教育系统内各类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更多出彩的机会、搭建更多展示的平台,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4.举办第九届上海市教工运动会,提升教师队伍身体素质

积极倡导“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的理念,启动五年一届的全市教育系统职工运动会,提高影响力,扩大参与度,合理安排各年度比赛项目,注重个人与集体结合,注重普及与提高结合。经常性组织各类线上、线下群众性文体赛事和活动,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并体验体育运动的乐趣,提升教职工身体素质。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培养教职工健身习惯,提升教职工健康理念,增强免疫力,从而使教职工拥有健康体魄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打造教育系统教职工文化品牌,完善教育系统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提升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转换动能,为上海教育现代化汇聚正能量。


三、切实履行服务凝聚基本职责,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1. 优化教育工会实事项目,更好地提升教职工生活保障水平

继续做好上海市总工会互助保障计划和上海市教师补充医保计划的参保和续保工作。针对上级政策变化造成的断保情况,对教育系统参加互助保障计划的会员在断保期内产生的住院费用和特种重病一次性理赔款,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专项补贴。鼓励条件成熟的基层单位升级教师补充医保方案,加大保障力度,进一步减轻身患重大病教职工的经济压力。继续将帮困金发放工作落实到基层工会,并对已发放帮困金进行抽查,对基层帮困工作进行调研,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上海市教育工会帮困援助实施办法》,逐渐扩大受益面,加大帮困力度。根据2020年度市政府和市总工会相关休养文件的要求,对教职工休养进行调整,保障好教职工的休养权,重点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疗休养工作。关心关爱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开展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员家庭的走访慰问。积极为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

2.发挥“两个服务平台”作用,更好地回应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和法律援助诉求

发挥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的作用,促进教职工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增设海洋、华师大、华理工等高校和浦东、崇明等区域服务点,并逐步推向全市。开展第二次心理问卷调研,举办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成立五周年活动,增加教师心理拓展活动和讲座场次。邀请心理学专家为部分中小学心理教师和基层工会主席进行心理咨询方面的业务培训,为本市大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提供服务。继续组织教师法律援助中心法律专家、律师和高校的法学专家为教师提供法律义务咨询,进入每周电询、每月面询、一年两次大型法援活动的常态化模式,编印法律咨询手册。

3.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更好地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府要求,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凝聚人心为目的,继续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对新疆、西藏、云南等对口地区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上海教育工会智力和人才优势,聚焦新疆喀什地区和西藏日喀则地区,开展送教上门、实体建家、关爱慰问、交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创新慰问方式,发挥“上海教师心理服务”品牌优势,组织心理咨询专家赴对口扶贫地区,对支教的教师、援助干部以及当地的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作用,组织教育系统文体爱好者送文化到对口扶贫地区,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帮助。

4. 创特色树品牌立新意,更好地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作用

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形势下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各类主题活动和各类先进评选表彰工作,增设“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项目评选,大力弘扬优秀女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崇高师德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凝聚广大女教师力量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上海教育现代化建设中。举办上海女教授主题创新论坛、上海优秀青年女教师主题发展论坛,充分发挥女教授联谊会、女优青联谊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女教师为上海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积极贡献。全面铺开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调研,全面推进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服务,全方位推进妇女工作品牌化建设。


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工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1.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理

提升教代会运行质量水平,更好地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健全高校教代会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教代会运行,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教代会各项职权全面、深入落实,推进公办和民办高校教代表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对教代会法规规章的监督检查,重点就上海高校“进一步加强高校院系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进“上海高校教代会质量评估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建立健全教育工会向市教卫工作党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健全教育系统高校、区教育局党政分管(工会)领导座谈会制度,督促指导基层工会完善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推动同级党委落实每届任期内召开工会工作会议、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等制度。通过“以上代下”机制激活基层工会运行,强化教育工会治理的源头参与力度。

2.加强调查研究,推进科学治理

继续开展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并主动承担和配合上级相关工作。将教育工会日常工作与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的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工作实践中的现实性、紧迫性和前瞻性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工作调研,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调查研究中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把理论研究和调查工作打造成引领工会改革发展的指明灯、动力源。

3.讲好工会故事,推进协同治理

以纪念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教育工会在团结凝聚教职工岗位建功、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等方面的成就,主动讲好教育工会70年故事、上海教师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故事,让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了解工会,同时增进对外交流,让各友好工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工会,进一步增强开展工作的制度自信。

4.依托网络传播,推进创新治理

深耕教育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打造“互联网+工会”2.0时代。稳步推进有关工会工作(服务)和基层工会组织调整、工会主席考核等工作上线,探索开发移动端办公应用程序,充分利用移动网络便捷、高效、互动的特性,推进工会工作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教育工会官网、“教师博雅”公众号和“工家云”小程序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打通教育工会与广大教职工之间信息速递、互动便捷的纽带。稳步推进网上网下联动、参与互动、体验服务,织好线上线下、相互交融的两张网,打通联系、服务、教育一线教职工“最后一公里”渠道,实现工作对象全覆盖。


五、创建市级“教工之家”,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

1.注重文化建设,庆祝教育工会成立70周年

坚持隆重、热烈、简朴的原则,办好教育工会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充分展示教育工会工作的新成就以及工会工作者的新风貌。表彰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征集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创新案例;组织劳模、工会干部座谈会;举办反映教育工会和工会干部业绩风貌的主题晚会、中美工会国际论坛、主题文化艺术活动;编辑纪念专集、口述史等,不断深化对工会工作规律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传承中不断开拓创新,为开创具有中国特色、适应教育系统特点、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扎实基础。

2.注重阵地建设,积极主动做好教职工“娘家人”“贴心人”

积极推动上海市教工之家建设,对接市总工会各项工作,打造教育系统“职工学堂”“公益乐学”,更好地发挥工会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制度清单、工作清单、预算清单,制定推进时间表,完善工会内控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落实依法足额收缴工会经费,保证工会经费向基层一线的倾斜力度并继续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工会经费收支规范、有效。结合审查审计相融合的工会经济审计模式,推进工会审计系统建设。

3.注重组织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创新,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工会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能力。开展2018-2020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评选,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工会组织网络,加强会员发展和会籍管理工作,突出抓好抓实非编教职工入会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组建质量。

4.注重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

按照市总和市教卫党委要求,配足配强工会干部,定期开展高校、区教育工会、直属单位工会主席以及新任工会干部学习培训,把业务知识与理论培训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实践交流相结合,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工会间的交流互鉴,完善片会制度。完善考评方式和方法,切实提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力服务教职工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5.注重协会建设,增强文体活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对全市教育系统单位教职工文体协会的开展状况进行调查;进一步促进群众基础好、工作开展扎实的群众文体项目成立单项文体协会,不断拓宽夯实群众文体工作阵地,努力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发展;加强组织管理和经费管理的规范性,突出群众性和参与度,更好地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身心健康需求,更好地发挥工会群团作用。

  

上海市教育工会

2020年3月26日




                                                      上海市教育工会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印发       


 
点赞数: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