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莫负春在区总工会主席例会上的讲话
2020-04-09 来源:上海市总工会官网

聚焦复工复产复市,扎实工作积极作为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贡献

(2020年3月31日)

今天,我们召开区总工会主席季度工作例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精神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工会对大局工作的贡献度。刚才,市总几位主席部署了相关工作,五位区总主席交流了有关情况。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上海工会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总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劳动关系协调,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积极贡献。一是组织力量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大量工会系统干部主动要求、主动请战,下沉一线,当好“守门员、服务员、咨询员、宣传员、指导员、管理员”,支援帮助企业、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市总机关系统共有122名同志先后到基层支援,参与社区、道口、园区的防控工作,受到基层的广泛好评。二是精准、及时做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工作。积极慰问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一线防控人员,用好工会的资源,送去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第一时间向上海市援鄂的医务人员发放慰问金,各级工会主席带队看望慰问一线人员。将新冠肺炎纳入职工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范畴,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三是指导、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在统筹做好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工作,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相关工会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额温枪、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深入一线、加强调研,及时反映企业和职工的意见诉求,特别是扎实做好就业帮扶和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四是统筹推进劳模评选等工作。认真谋划、调整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有序有节奏开展好各项工作。在这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很好地锻炼了队伍,实践证明,上海工会系统的干部队伍是好的,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很好地检验了工会改革成效,市委、市政府和全总都对上海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好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做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筹备工作的关键之年,特别是上海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当前,一方面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另一方面要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精神要求,聚焦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及时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及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重点,把握规律,找准着力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切实发挥好作用。

一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多作贡献。

二要发挥好工会组织优势。把坚定维护广大职工权益作为工会组织的核心使命,把保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抓,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发展,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要把握变化趋势。认真研究产业发展、企业组织形式、职工就业方式、劳动关系建设等方面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形式,把更多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三、突出重点,上下齐动、合力推动

要根据当前特殊情况,及时调整重点工作项目,突出重点、上下齐动、共同做好。请大家重点做好以下8方面的工作。

第一,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调研走访。工会的优势就是和职工贴得近,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要更加持续开展职工和企业走访。一要带头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宣传党的政策;二要了解职工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做好沟通,畅通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反映。

第二,做好劳动竞赛和技能提升工作。要举全市之力,条块联动、上下齐动,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提振信心、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推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的建设。各级工会要根据自己区域的特点和产业发展情况,设计、组织、宣传好各地区的劳动竞赛。

第三,做好劳模宣传。劳模是时代的楷模和领跑者,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我们要认真做好劳模事迹、劳模精神的宣传,讲好劳模故事。各级工会要抓住劳模评选的有利时机,根据国家和上海的安排,宣传劳模事迹,开展劳模走访慰问,优化细化劳模服务,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正能量。

第四,做好就业工作。受疫情影响,就业会成为很大的问题。工会要在就业领域发挥作用,帮助职工提振信心、共克时艰。要更加精准发挥好基层工会的作用,特别是园区工会、企业工会、小二级工会,要在帮助职工解决就业难、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过程中发挥作用。

第五,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希望大家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在复工复产、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扎实做好劳动关系矛盾的化解工作。一是动员劳资双方有事好商量、共克时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我们的优势,要进一步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做好依法化解工作。工会要主动帮助、主动协调,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同法院、人社的沟通,疏通依法化解的渠道。三是要充分运用政府平台,与相关方面共同做好劳动关系矛盾的化解。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的可能影响地区发展、引起社会矛盾的问题,要加强牵头协调,通过政府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把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好。

第六,做好今年“五一”期间的宣传。一是请领导走访职工,向广大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劳动者致以敬意。二是加强对重点人物的宣传,运用社会媒体、工会媒体,加强对重点人物的宣传,特别是对劳动者、一线工人和重点劳模的宣传。三是视情、适时开展小型多样的职工庆祝活动,集全工会的力量,给职工更大的正能量,给全社会更大的信心。

第七,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疗休养工作。面向医务等抗疫一线人员组织开展疗休养活动,彰显党政和工会及社会的关心,激发职工干劲。

第八,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坚持务实作风。实实在在到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在经费开支上,要把资金用到慰问一线职工、疫情防控、困难职工帮扶以及重大活动的开展上,其他地方能省尽量省。要严格规范有序使用工会经费,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工会事业健康发展。

面对特殊时期的重大考验,让我们更加积极地做好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点赞数: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