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首日在线教学开课,各科老师“云”中显身手
2020-03-04 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

根据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于3月2日正式开展“疫情防控期”在线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首日共计开展本科在线教学课程625门次、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47门次,我校教师采用“录播点播+在线研讨”、视频会议直播等形式进行授课,通过超星泛雅、腾讯课堂、Zoom直播、QQ群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运行首日总体教学秩序平稳有序,任课教师均按时到岗,在线教学资料准备充分,交流互动较为活跃,各类平台运行较为正常,其中超星平台教师上线人数173、学生上线人数7398。

1.jpg

2.jpg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在线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保障教学质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姚秀平、王岩松、夏春明亲临学校在线教学巡课现场,详细了解教学首日的教学运行及平台运行状态,查阅部分课程教学资料,进入部分课程的授课现场听取师生互动交流,并就教师总体授课情况与教务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

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在各个学院、部(中心)的积极配合下,教务处和研究生处前期针对疫情防治和教学工作实际,制定了我校“疫情防控期”教学总体工作方案,通过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在线教学师生培训、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开学前教学运行等分阶段工作,保障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授课教师们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如管理学院杨绪彪老师通过超星发布学习资料,并通过Zoom视频进行《会计学》课程授课;


3.jpg

机械与汽车学院金全意老师通过QQ群进行《三维CAD设计》课程互动;

4.jpg

艺术设计学院王自强老师的《产品设计》课程,通过Zoom视频方式提问学生并展开课程内容讲述;

5.jpg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吴飞老师、罗晓老师通过QQ群在线教学并引入MOOC优质教学资源进行互动交流,获得学生好评。

6.jpg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教学持续稳定,教务处和研究生处将继续配合各学院、部(中心),并协同学校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教学工作,规范在线教学过程,巡查在线教学质量,教务处和研究生处全体同志都会坚守岗位、勇挑重担,践行初心使命,保障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地运行。

在“云课堂”上,各位老师虽然是第一次尝试当“主播”,但他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生动的直播互动深深吸引了“云”那端的学子们。学生们虽然身处五湖四海,但在这一刻如同回到了工程大校园,坐进了学校的课堂,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衷心点赞。

7.jpg

8.jpg

结束了首日的课程后,来自数理与统计学院的罗老师整理了整整4页的上课记录,罗老师说:“特殊时期开始新学期的第一次课,采用了全新的授课方式,给教师和同学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准备是繁琐的,过程是曲折的,但是结果是光明的。同学们普遍反映授课内容饱满充实,知识点编排合理,教师耐心回答学生问题,及时叮嘱学生完成课后习题,并在课后对上课所没提及的概念进行了补充,对适当难题给予些许提示,也鼓励同学积极进行讨论。程度不太好的同学(特别有从西藏来的数学基础薄弱的同学)认为可以通过重复观看老师授课视频的方式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通过这种视频点播的方式能更好地掌握授课内容。”

来自电子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启明同学说:“网络上课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安排时间来学习,除了签到、讨论和答疑需要跟大家同步,别的时间可以自己抽空观看视频,自行学习,而且可以反复观课”。

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金虹序同学在上完微积分课后说:“通过今天线上教学模式,让我体会到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线上教学模式通过自主观看视频,能够记录上课内容,使学生能够反复参透研究,老师课后答疑也非常精准易懂,教学内容的记录使得学习相对更加容易,这是不同于线下教学的乐趣所在。”

10.jpg9.jpg

来自化学院化工学院201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沈乐斐同学,在上完张书华老师讲授的聚合物加工流变学后说道:“今天是疫情以来第一天上课,担心上课的时间受到软件因素的影响,张老师也提前进行了签到,而疫情并没有消磨掉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大部分同学都能够及时打卡上课。虽然是网上授课,张老师的讲解也十分清晰,PPT和录音一应俱全,课上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踊跃回答讨论,给出自己的答案。在寒假中,我并没有放弃学习,但是也得到了适当的放松,看到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我十分激动,因为是第一次经历网课,会有一些不习惯,所以我还是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继续在校园里进行我剩下的学习。”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