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战“疫”一线的上大人|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
作者:上海大学工会 2020-02-10

发挥优势,用画的方式“参战”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苏金成老师自疫情发生以来,指导研究生以“防疫”为主题,发挥专业优势,采取书法、插画、海报等多种艺术形式创作作品,讴歌一线医护人员的英勇事迹与奉献精神,同时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

      面对疫情,苏金成老师表示,医者们的付出无疑是抗击疫情期间里最为关键的,虽然不能在医院里救死扶伤,但教师与医生有相通之处,教师是对社会负有教育义务与责任的职业,因此,即使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战斗在前线,也要做些能给人带来精神力量的举措。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苏老师除了参与集体捐款,指导研究生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动员他们以当下抗疫为主题进行创作,引导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利用手中的画笔来鼓舞人心,增长信念,共同抗击疫情,引导青年学子担起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与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206135553mm.jpg

苏金成老师书法作品《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赵云鹤是苏老师的一名研究生。作为90后的她,在苏老师的影响和号召下,第一时间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她说,面对疫情人们通常避之不及,但恰恰有这样一群人奋斗在“战疫”最前线,他们并不是“百毒不侵”“无坚不摧”,只是肩上多了份责任,就要鼓起勇气甚至去牺牲自己。最近社会上或多或少弥漫着对武汉人的敌意,这不是最大的受害群体应当承受的,他们的恐惧和不安是很多人根本无法想象的,本应受到最大的鼓舞和守护。带着这样的想法和希冀,赵云鹤精心设计了插画作品《武汉加油》,她希望看到的人能够有所感触。

微信图片_202002052159451.jpg

赵云鹤插画作品《武汉加油》被央视网视频官微采纳并发布

      作品说明:画面主体是一个张开巨大翅膀的白衣卫士,他们是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也是我们的守护者。除此之外,维护治安的解放军以及连夜赶工修建医院的工人,都给了我们更多勇敢的力量。行走在后面的人可以理解为身在武汉的男女老少,但更想表达的是我们全中国人,团结一心,不分你我,一起向前行进。画面以武汉街道为背景,街道两旁点缀了一些灯笼,这次疫情的爆发使中国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变得人心惶惶,希望大红灯笼能给人以春节的温暖。远方是穿透乌云的耀眼曙光和烂漫的武汉樱花,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相信黎明前的黑暗终会过去,这座英雄的城市会迎来更美的春天。(凌馨)


 
点赞数: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