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2020-01-09

1月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召开。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李志斌、戴立益,以及全校228名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副校长孙真荣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开幕辞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勤勉工作、无私奉献的代表们致敬,并向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梅兵指出,2017年以来,本届教代会和工代会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贯彻落实以师生为本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双代会是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光荣使命。梅兵希望与会代表站在全局高度,立足长远发展,围绕中心大局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维护师生权益,推动实现师生与学校共同发展;坚持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发展新阶段而奋勇前行。

校长钱旭红作行政工作报告


校长钱旭红向全体代表作了题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通过三个部分回顾了2019年学校事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2020年主要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介绍了维护师生权益、服务师生发展的主要举措。钱旭红在报告中指出,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二次会议召开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学校发展。一年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努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实现突破,发展势头保持良好。

钱旭红指出,2019年是学校“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年,是一流大学建设第一阶段的冲刺年。学校顺利通过了“双一流”中期评估,在治理体系改革、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队伍建设、服务社会、财务管理、基础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但从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对高校的期待与发展要求,华东师大的发展定位和初心使命,“双一流”的建设目标,以及从学校治理体系和发展质量来看,学校在校级体制创新与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师资队伍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钱旭红强调,2020年要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水平;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推进学校拔尖人才2.0建设,推进“五育并举”;夯实学术竞争力提升基础,继续推进 “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紧密对接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增强引人育人能力,完善人才体系顶层设计,建立现代人事管理制度;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在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下,梳理完善治理体系,创新发展理念和思路,革新发展模式和方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突破。报告围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强化科研创新实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扩大开放办学,加强合作交流和社会服务;加强财务管理服务,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做好基础保障,为师生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双代会现场


钱旭红说,一年来,学校坚持“学校发展要反馈全体师生”的理念,努力解决各项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在“为校园内的师生员工提供幸福的生涯愿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关心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取得了主要成效,主要包括:完善绩效分配方案,提高教职工待遇;做好教职工住房保障工作;积极沟通协调,落实推荐教职工子女入学;落实实事工程;提升后勤保障服务,打造优雅、便捷、舒适、绿色的校园环境;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改善校园和周边环境;继续做好节日慰问和帮困服务工作,努力解决教职工困难,为教职工谋福利;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贯彻落实“一线规则”,切实了解师生困难和需求,结合“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方案,通过学校整体建设发展,解师生之难,帮师生之困,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整体待遇和满意度。钱旭红指出,2020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之年。他希望全体师大人集中智慧和力量,同心协力、脚踏实地,科学谋划、奋发进取,顺利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措施,在2020年底为双一流建设第一阶段的完成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由大会主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主持


大会书面审议了《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工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注重劳模精神引领,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发上线教职工法律援助与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等落实民生保障;打造工会工作强势品牌;团结凝聚和服务教职工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上还书面审议了年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


熊琼作《华东师范大学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孙健作《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在大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上,熊琼作了《华东师范大学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孙健作了《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全体与会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并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孙真荣任大会主席,王平任大会执行主席,吕玉才为大会秘书长。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


大会结束后,在各代表团团长的主持下,与会代表认真审议行政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

据悉,今年校工会开发上线了“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并首次实现了手机端操作。从代表撰写、附议提案,提案工作小组审查,学校办分发到职能部门办理,到督查办催办等,全程均可通过手机端在线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办理提案的效率。


图|吕安琪 金亚珺  文|郭文君  来源|华师大工会  编审|郭文君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