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公告栏
 
 
 
您的位置:公告栏>公告栏
上海市教育工会关于组织开展 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2020-01-02

沪教工〔2019〕37号

上海市教育工会关于组织开展

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工会、直属工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上海市总工会沪工总权〔2019〕220号《上海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常态化送温暖工作,强化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的理念,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上海市教育工会要求各基层工会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继续做好送温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解困脱困、困难教职工帮扶、常态化送温暖工作三个层次、各有侧重的精准化梯度帮扶格局。各级工会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同广大教职工群众特别是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困难教职工、农民工、非在编职工和一线教职工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帮助教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切实履行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二、主要内容

(一)走访慰问,情暖教工。各级工会要以元旦春节送温暖为契机,走访基层一线,同教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要深入困难劳模、下岗失业、因病致贫、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家庭,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其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要组织力量深入到基层教学科研一线、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服务岗位一线,对工匠劳模、先进模范人物、重点学科带头人、支教教师、援外干部、坚守岗位一线教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

(二)服务保障,汇聚温情。两节期间,各级工会要引导社会资源和社会组织,参与送温暖活动,发挥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者队伍作用,为教职工提供困难帮扶、健康服务、文化娱乐、情感关怀、生活保障等各类服务项目。要开展教职工生活保障和心理健康服务等项目。对节日不能回家的一线教职工,要利用教工之家、工会俱乐部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组织文化活动,丰富节日生活,不断满足教职工文化、娱乐方面的需求。

(三)突出维权,保障权益。各级工会要配合行政部门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等部门和岗位,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要根据工会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对因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要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

(四)互助互济,扩大覆盖。各级工会要广泛宣传,做好非在编教职工群体入会及参保等工作,加大对非在编会员群体服务保障的工作力度。体现工会互助互济的职能,增强会员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三、具体要求

(一)摸底知实情。各级工会要全面排摸送温暖的群体对象,掌握本单位困难教职工的底数和困难情况,进一步丰富困难帮扶的内涵,探索创新困难帮扶和送温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二)监督促规范。各级工会要严格按照送温暖对象和慰问标准,坚持慰问款项实名制和银行卡发放,要依托工会财务经审的力量,严格制定考核监督办法,对送温暖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提高帮扶资金使用的实效性。同时,要通过持续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等载体,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广泛发动和组织广大会员为困难职工捐款,夯实帮扶资金基础。

(三)宣传扩影响。各级工会要在积极争取行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扩大上海教育工会送温暖品牌的宣传面,充分利用工会宣传阵地,通过网站、微信等传统渠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在元旦春节送温暖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    

请各高校工会和直属工会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送温暖方案,有效落实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各项服务举措,并做好数据汇总和经验总结工作。

附件:2020年教育工会春节送温暖活动统计表

上海市教育工会

               2019年12月19日


附件

2020年教育工会春节送温暖活动统计表

         工会(盖章)      填表人:          

序号

2020年春节送温暖帮困受助人数

帮困金额

(万元)

一日捐筹措资金

慰问走访人数

2019年度帮困总人数

2019年度帮困总金额








注:此表请于3月1日前上报,电子表格用excel自制,

发shbzb@shsjygh.org.cn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