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研讨交流 善作善成|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进行2019年工作交流
2019-12-18

2019年12月18日上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进行2019年度工作交流,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副主席吉启华、兼职副主席李序颖、于朝阳、李敏出席会议,吉启华主持会议。


1.jpg

会上,东北片高校、西南片高校、民办高校、直属单位、区教育工会、妇工委6个片组10位工会、妇工委负责人进行了大会交流。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上海市各级工会、妇委会在市教卫党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立足增“三性”、去“四化”,团结凝聚了全市30万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在上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色彰显。

复旦大学工会

复旦大学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适合教职工的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地把思政工作融入活动的各个环节,多平台、多渠道搭建育人工作的文化阵地,汇聚推动事业发展正能量,取得化无形为有形的效果。

多年来复旦大学工会努力维护广大教职工权益,千方百计为广大会员增加和拓展活动场所,提供较好的医疗保障,让大家有较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又提高了拨缴经费,进一步改善了教工活动中心,在维护教职工权益方面做出了新的实绩!

上海大学工会

上海大学工会、妇女系统按照党的建设和制度的要求,保障初心使命贯彻到党的群众工作的之中。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重视将支部建设与业务开展有机结合,破除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重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强班子成员间的团结统一;重视工会、妇女专兼职干部队伍培养,今年首次举办了工会、妇女工作骨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重视管理制度的“废改立”,部门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各类合同管理,规范工作程序。重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了工会物资采购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进行公开招投标遴选采购供应商,建立了工会物资采购平台,把对物资采购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岗位和业务运行的各个方面,以确保最广大的教职工受益。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发挥领导班子集体领导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切实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着力围绕大局和中心服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聚焦“思想引领凝共识、民主管理聚智慧、实事工程暖民心、交流合作搭平台、自身建设强队伍”,通过“精神引领、文化引领、价值引领、宣传引领”,凝聚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为“双一流建设”做好重要保障。2019年获得“聚合力 促发展”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全国爱心托管班等具有突破性的全国奖项,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思想引领活动70余项,覆盖近80%教职工;组织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七大板块近70余场活动,参与13000人次。同时协同做好青教赛校赛及市赛选拔服务支撑,拓展区校共建基础教育解决教职工所需所盼。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让广大教职工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遵照教代会有关法律法规,推动教代会各项职权全面、深入落实。审议通过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工业学校)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试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工业学校)聘用合同管理办法》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工业学校)补充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等文件并积极落实会议精神,整理形成了教代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提交学校相关部门落实。教代会的顺利召开,使得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真正发挥主渠道作用。

上海杉达学院工会

2019年“双代会”期间,上海杉达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代表们对《学校集体合同》、《教职工疗休养实施办法(试行)》、《教职工车贴方案》这三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审议,并在闭幕会上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全部获得通过。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收入分配制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学校制定了《上海杉达学院绩效奖励办法》。《奖励办法》内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并召开第二次教代会联席会议,审议并票决通过《奖励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工会

天华学院工会按照习总书记“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精神,以“打造职工美好精神家园”为宗旨,工会牵头对广大教职工的真实需求进行了多次调研和研讨,最终确定了“教职工午间课堂”实施方案,《打造午间小课堂,解决教师烦心事》入选市委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典型案例。以“民办高校教职工文化素质教育创新探究”为题,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计划实施项目立项。该项目根据民办学校远郊办学、教职工早出晚归的特点,利用教职工中午休息时间,依托学校资源,借助本校教师多学科多专业的特点,挖掘本校教职工的特长,跨界交流,建设教职工午间小课堂,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养。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工会

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工会着力搭建平台,助推内涵发展。人力资源是单位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遵循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工会以“专题调研”和“职工专业研修”为载体,围绕解决装备中心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职工最关切问题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举措,为不断增强装备队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有温度的装备“和文化”奠定基础。在这一年中,工会以职工发展需求为导向,组织完成从调研提纲的草拟到职工个别访谈到调研报告到解决路径的宣传和探索。期间,为了回应职工最关切的职称晋升问题,工会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做了《职称•发展》宣讲。


闵行区教育工会

闵行区教育工会在这一年中,“不忘初心”,加强工会政治责任感,强化党对工会的领导,围绕中心,提升工会的“向心力”。完善体系,推进民主管理。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目前闵行教育系统内各学校100%建立了教代会制度,但教代会实施情况、民主管理成效还存在着差异。为进一步提高系统内整体教代会质量,针对性地完善《闵行区学校教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南》,工会建立了标准化的教代会评估体系,探索民办学校教代会工作机制。同时不断加大教代会宽度,按照十九大关于加强沟通协商的要求,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在不断畅通党政与教工沟通的渠道的过程中,充分调动教工投入学校中心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发展和建设。   


金山区教育工会

为了深化活力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教工素养,金山区教育工会打造“趣”在课程中,“健”在阳光下的品牌特色。开展了“老师们,‘趣尚’课”公益课程,以“雅趣享美”“球舞炫美”“艺苑尚美”三大版块35门课程,惠及千余名教工,让课程流动,使资源共享,促教工受益。结合金山区正在创建文明城区的契机,以家庭欢乐组、团队合作组、个人竞技组为组别,融入了浓郁的校园特色文化,拉开了千名教职工健步走的活动,既走出教育人的风采,更走出教育人的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

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妇联组织的领导下,按照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以“引领、提升、服务、凝聚”为目标,用思想引领女性,用榜样激励女性,用目标凝聚女性,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结合,转变作风与服务基层相结合,夯实基础和坚定改革相结合,拓展工作内涵,提高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结业式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首先肯定了2019年各单位工会和妇工委工作的成果,代表市教育工会对各单位表示感谢,也提出将各单位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在工家云小程序平台予以展示交流,最后对2020年的工作寄予新的展望。


 
点赞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