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培训班暨年度工会工作考评交流会顺利举行
2019-12-17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工会、妇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拓展思路,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能,2019年12月17-18日,由上海市教育工会、教育系统妇工委举办的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培训班暨年度工会工作考评交流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顺利举行,各高校、区教育系统、直属单位的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以及市教育工会机关干部等160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1.jpg


在12月1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副主席吉启华、兼职副主席李序颖、于朝阳、李敏参加会议。


2.jpg

滕建勇主席在讲话中从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妇女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妇女工作以及切实加强工会、妇委会自身建设三个方面深刻回答了教育系统工会、妇女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他强调,工会、妇女工作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妇女工作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需要;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凝心聚力、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的需要。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妇女工作的关键;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妇女工作的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妇女工作的着力点;维护权益、服务凝聚教职工群众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妇女工作的基本职责。他强调,切实加强工会、妇委会自身建设要抓住四个关键词:明确定位、完善制度、建设队伍、用好经费。明确定位是方向问题,要抓住四项职能,体现教育特色。不断发展和完善工会、妇女系统各项管理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好队伍包括工会、妇女专兼职人员配备问题,如何加强交流培训的问题,如何提高业务的问题,也包括教代会代表如何提高履职能力的问题。工会主席、妇女主任要学习各项经费使用制度,把工会经费管好用好,确保工会工作和经费使用围绕教育发展改革大局,确保工会经费对教职工权益维护、工会组织建设、教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困难教职工帮扶、青年教师发展等工作的投入。


3.jpg


与会人员聆听了滕主席的动员讲话,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滕主席的讲话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工会、妇委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性,更明确了在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部分,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提高治理能力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工会、妇女工作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师事为事、以教师心为心,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集聚强大力量!

4.jpg


培训班特邀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陈勇鸣教授、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赵勇教授为学员授课。两位教授分别围绕“上海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和“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增强落实本领”的主题做了精彩的培训报告。


5.jpg

6.jpg


工作考评交流会在培训期间穿插进行。今年的工作考评方式有所改革,即所有基层工会均需提交年度工作小结,并汇编成册,供考评交流使用,工作小结同时在“工家云”小程序中进行展示。所有单位互评打分,市教育工会在各小组中选取1/3的单位进行述职交流。最后,市教育工会将测评分和平均分以点对点的方式通报基层工会。会上,东北片高校、西南片高校、民办高校、直属单位、区教育工会、妇工委6个小组就2019年本单位工会、妇女的重点和特色工作进行了汇报、展示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191227152905.jpg








 
点赞数: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