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健康医学院“刘睿创新工作室”在行动
作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 2019-12-26

寒冬中的热情——记周浦实验学校结对志愿者活动

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根据校总工会、校红十字会教师分会健康结对的工作要求,护管学院上海市总工会刘睿创新工作室根据结对方——周浦实验学校师生在校期间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选取在校期间最后可能发生的急症(心跳骤停、噎食)筹备了急救相关主题的志愿者活动。

12月6日下午,工作室成员沈君、杜苗、马静、刘睿4位老师带领2名志愿者学生,冒着严寒前往周浦实验学校,争取把最好的、最简捷有效的急救方法传达给各位老师,提升急救技能素养,在最危急的时刻能对患者进行救援。

首先,是生命的拥抱——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讲授。马静老师从亲身经历入手,对噎食特点进行详尽的描述,引出海姆立克的急救要点。通过与周浦实验学校老师的互动演练,手把手的进行指导,在发生噎食时给与师生最美的拥抱。

接下来,杜苗老师变繁为简又不失重点地为老师们强调了心脏、呼吸骤停的识别、担任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并对周浦实验学校老师进行一对一操作指导,老师们学习兴趣浓厚,积极上台进行“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演练,老师们通过亲身实践,达到基本掌握徒手心肺复苏操作技能的目的。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志愿者活动是工作室首次进中小学进行培训,周浦实验学校有50余名教师参与听课。活动的规模大、范围广具有突破性意义。培训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和急救技能,使中小学教师能够掌握心脏骤停的识别与处理、噎食后气道梗阻的解除,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培养广大教师珍视生命、完善健康理念,推进今后校际健康结对活动的深入进行,营造了良好、安全健康的校园。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