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政法学院工会举办“大雪·雅集”文化交流活动
作者:上海政法学院工会 2019-12-13

冬寒忽来,雪意迟迟。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一缕飘香,一壶清茶,一席书法,在寒冬中是否显得格外温暖,格外的雅静呢?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何不为雅。


微信图片_20191213182152.jpg


2019年12月10日中午,上海政法学院茶道协上海政法学院工会邀请朴归茶道社于教职工活动中心210举办大雪·雅集交流会。(本次雅集——香道、茶道、书法)上海政法学院的许多茶道、香道、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一起闻香、品茶、评书,现场好不热闹。本次交流会共分三项:香道、茶道、书法。

香道,何以先点香,喝茶讲究一个字“静”,而人类对香的喜好,乃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朴归茶道社带来的香道表演,“花气无边熏欲醉,灵芬一点静还通”,一炉香,一缕烟,香气如烟,烟形如画,丰富美丽,回味绵长。扫灰压灰,燃香品香。香道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芬芳之中更有一种优雅闲适。

在这样淡淡的香味中,茶道社的创始人子素社长带来了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茶道表演。茶助文人思,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洗壶、洗茶、冲泡,分壶、奉茶每一步都精细娴熟,熟记于心,杯中茶香四溢。以茶为媒,以茶修身,以茶会友。

茶欲白墨欲黑,茶欲重墨欲轻,茶欲新墨从陈,君何同爱此二物?有茶何以无为墨,茶与书法联系颇为紧密。翰墨香书法社还带来书法表演。以茶论道,在平缓、温情的格调之中,一边品茗,一边挥毫泼墨,更有着格外不同的另一番感受。一铭清茶,一评书法,约一二好友,望着窗外曼妙的风景,品一杯醇香之茶,时而思考一下人生,一块交流下人生心得,岂不美哉。


2.jpg


大雪·雅集交流会以雅事为名,汇集上海政法学院众多教职工午间一起交流分享。这不仅是对国风文化的弘扬,也是一种高雅的精神放松形式。校工会感谢应邀前来的朴归茶道社和参与品鉴的各位教职工们,未来也会继续开展丰富文化活动,在教职工们的工作之余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