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顾金山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05-07

(2019年4月27日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顾金山

尊敬的莫负春主席、章国贤主席、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胜利召开了。受陈群副市长委托我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30万教职工和教育系统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教育工会围绕着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总体要求,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加大教职工保障力度,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师在岗位上的幸福感、事业上的成就感、社会上的荣誉感,为上海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向上海市教育系统的广大工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结合这次大会,我谈两点意见:

第一,认清形势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助推本市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和新的要求,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就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教育工作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战略,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本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李强书记、应勇市长对教育事业非常关心,强调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紧扣人民生活、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紧扣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奋力开创新时代上海教育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会相关工作,明确提出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我们要坚决贯彻李强书记、应勇市长讲话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服务保障,主动做好人民教师的坚定守护者。上海市教育工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全市近30万名教育工作者提供服务和保障,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提高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突出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共同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二是要围绕岗位建功,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好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把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注重以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落脚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主业主责,努力营造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构建和谐关系,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典型人物和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2019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上海市教育系统的广大工会工作者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广大教育工作者在上海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五一”国际劳动节快乐!

谢谢大家。


 
点赞数: 1